睃看乡村变迁!琼海美丽乡村融媒体行成功举行

【查看原图】

人民网琼海12月14日电(枉源 符武平) “这个村子的艺术气息太强了!”12月13日,琼海美丽乡村融媒体行在博鳌南强村拉开序幕,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网、求是《小康》杂志社、人民论坛网等媒体的记者对琼海市南强村、北仍村、椰子寨村、沙美村、排港村等进行实地走访,以不同的视角睃看琼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蜕变与成效。

近年来,琼海市先后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等多项国家级殊荣。共建成文明生态村2163个,覆盖率达81.8%。

南强村是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与永久会址隔河相望。全村共有52户,253人,全村面积约为400亩,其中水旱田面积102亩。南强村依万泉河而建,历史悠久。成排的老屋,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古井以及弯弯曲曲的青砖古道都在诉说着南强村追古溯源的独特风情。

“这里的雕塑都很有意思!”一入南强村,村里各处以“肥女人”为主题的雕塑格外吸引媒体记者们的眼球。

“这个村子的艺术气息太强了!雕塑极具表现力和张力,也不断体现出这里民众对生活的无线热爱之情。”人民网的记者表示,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不是随随便便创造出来的,作者肯定是用心用情感受到了当地的人文情怀。

“艺术+”村——2017年,南强村凭借突出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群众基础,以打造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有内涵、有品位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村。

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爱心企业碧桂园海南区域按照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全面改造“艺术+”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乡村景观环境,全方位提升博鳌国际“艺术+”村的统一风貌,精心打造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艺术家沙龙、陶醉音乐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凤鸣书吧、润华味之家、古沉木展销馆、夏乐酷文创集市、花海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竭力将南强美丽乡村打造成为集艺术农业、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展销、艺术教育、艺术生活、休闲、旅游、精品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国际著名的生态“艺术+”村。

“这悠扬的琴声让人陶醉!”在北仍村,媒体记者们的注意力纷纷被一支美妙的口琴声所沉迷。吹琴的,是来自黑龙江的“候鸟”老人张志杰。

“我每年都会来北仍村旁的公寓住上一阵,这里绝佳的环境是吸引我的强大动力。”张志杰表示,只有海南的冬天才会那么美,而且林木依旧葱郁,每天在这树下散步、骑车、下棋……有时候也伴随着鸟儿的欢鸣吹吹口琴,很是惬意。

近年来,琼海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自然景观、深入挖掘民俗风情、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模式、精细化便民化管理等举措,将北仍村建成了闻名全国的美丽乡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2015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在这里举办的一场外事活动,更是让北仍村迅速走红,受到岛内外乃至国外游客的青睐。

采访中,媒体记者团还来到密林下的草寮咖啡屋,与回村创业的“老板娘”拉起家常,聊聊生意经……听着村子的变迁,感受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北仍风情。

当地村民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下,先后成立了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乡愁农家乐、草寮咖啡屋、自行车租借站、农产品采摘体验等旅游项目,全村35户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26户农户定期领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45位农民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210位农民当起服务员获得了工资性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增加到2018年的2.5万多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3100多人实现就地就业。

“白色的南强村,独具艺术氛围的熏陶;蓝色的排港村,浓郁的人文气息;绿色的北仍村,生态文明的建设样板!”这是媒体记者们给予琼海美丽乡村的不吝称赞。

在琼海这片沃土之上,还有一种“颜色”也熠熠生辉,那就是象征革命精神的“红色”!说到红色,那就不得不提椰子寨村……

椰子寨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官塘白石岭旅游开发区,距离市区10公里,水陆交通便利,是一个具备优越的区域旅游环境和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行政村。全村共有663户,人口2920人;其中战斗遗址所在自然村——椰子寨村小组52户,人口225人。

1927年9月23日,为配合秋收起义,琼崖讨逆革命军(琼崖纵队的前身)在椰子寨打响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史称“椰子寨战斗”,揭开了琼崖革命的序幕,成为琼崖革命军队诞生和武装斗争红旗树立的标志,开启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

“白石岭下,万泉河畔。椰子寨的光辉历史征程让人热血澎湃。”在参观了椰子寨战斗及琼崖革命武装历史陈列室和听完讲解之后,媒体记者们如是感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擦亮历史的镜子,才能更好地走好未来发展道路。”相关媒体记者表示,当地很好的保留了这些革命精神和“火种”,以史为鉴,让更多的人深刻体会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2月14日17:22
分享到:
(责编:刘杨、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