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农村危房改造让6655户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2020年12月18日10:29  来源:东方宣传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抓手,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东方市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困难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人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多措并举改善农村贫困群众居住条件,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漫步在大田镇新宁坡村内,目之所及的乡村景色让人心旷神怡,一座座绿荫环抱的淡黄色黎家院落,都是大田镇全面推进危房改造成效的真实写照。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危房改造户家中,去看看危房改造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吴海周是大田镇新宁坡村脱贫户。他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一家11口人居住在危旧的瓦房里,非常不安全。如今,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一家人住上了放心房。

吴海周说,安居才能乐业,住进新房后。他除了外出务工外,还自己发展种植,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新宁坡村像吴海周一样住上“放心房”的脱贫户还有110户。危房改造不仅改变困难家庭的生活条件,也让这个贫困黎族村庄迎来了美丽蜕变。排污系统入户、村民喝上自来水、路通了、路灯也亮了,家家户户围墙上的黎族图腾、惟妙惟肖的黎族生活场景,让人读懂了“美丽乡村”的真谛。

在板桥镇新园村,贫困户符来珍2年前也从漏风又漏雨的小瓦房,搬进了新房,住上了“暖心房”。

符来珍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后,便与爱人积极外出务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茄子、豆角,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年被评为“省级脱贫光荣户”。

为了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东方成立督查小组深入现场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危房改造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如期推进;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合力帮扶,多方筹措资金,高质量推动危房改造工作。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东方市累计投入资金2.65亿元实施危房改造项目,6655户困难群众喜迁新居,农村危房改造完成率位于全省前列。同时以农村危房改造为契机,统筹推进村内道路、绿化、供水、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等设施建设,全面治理“脏、乱、差”现象,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