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中和镇:引进龙头企业 铺出长效扶贫路

【查看原图】

人民网儋州12月23日电(樊欢迪、符武平)“原来这片土壤都是缺乏营养的红土,改造后,才能种植出这大片的火龙果、沃柑、百香果。”在儋州市中和镇水井岭水果种植基地,海南金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志蹲下身捻起土查看土壤状况,“看着果园一点点发展起来,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心里非常高兴。”

儋州市中和镇人大主席薛茂畅(右)与海南金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志查看沃柑长势(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12月的海南,依旧温暖。在水井岭水果种植基地里,鲜艳丰满的火龙果像红宝石点缀着满眼葱绿,“瞧,这是成熟的果实了,单个重量最重能到两到三斤。”王有志介绍,“基地种植着水果面积1800亩,其中火龙果1200亩、沃柑450亩、百香果150亩,同时建设了3000平米的水果清洗、分选、包装和冷藏保鲜系统。”

在水果清洗包装区,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在出果的旺季,能有100多个工人在这里工作,大多是来自附近村庄的村民,也有很多贫困户。”王有志表示,公司长期聘用贫困户劳力58人,采摘期聘用贫困户劳力多达300人,工资每日100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就业的问题。

承包了25亩地的李如林夫妇拿着收获的火龙果笑容灿烂(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我们两夫妻在这里承包25亩地,保底工资加提成收入一年能有9万块钱收益。”正为火龙果修剪枝条的高明村村民李如林在地里忙碌着,“之前在家种植瓜果蔬菜,但是效益并不稳定,来这里以后收入就高多了。”李如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海南金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务工增加收入、种植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夫妻俩给火龙果修剪枝条(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目前,公司通过与当地村委会签约,已经拉动近500户的贫困户参与就业。”儋州市中和镇人大主席薛茂畅表示,2019年以来,政府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62.52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产业,2019年兑现分红37.111万元,2020年分红达到60多万元。

“外地企业进驻本地,帮助当地扶贫工作同时也发展当地经济,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薛茂畅表示,龙头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生产,既创造了短期收益,也为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提供了长效的造血机制。

夫妻俩给火龙果修剪枝条(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如今,种植一年多的火龙果基地已初具现代化种植规模,也获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种植技术正在慢慢成熟,之后,公司还将通过赠苗、指导种植、收购果实等,让村民在家就能发展火龙果产业,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大家富起来。”王有志说。

儋州市中和镇水井岭水果种植基地里的火龙果长势喜人(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2月23日13:54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