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做强农业做全产业 为人民谋幸福

李艳玫

2020年12月23日19:14  来源:海南日报
 

  就如何把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易鹏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东将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优势,“三湾一海”资源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全国、全省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乐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乐东是农业大县,农业人口约占全县总人口的75%,第一产业在三产中占比达到49.4%。易鹏表示,乐东将着力实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战略,用好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政策,引进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快岭头港、莺歌海、望楼港等渔港升级改造,把乐东农业品牌擦亮;将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尖峰、保国等连片美丽乡村,注重开发具有乐东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森林旅游、滨海休闲旅游,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新载体;将结合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加强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全力提升农村地区法治建设水平。

  “乐东将围绕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大改善,积极推动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南繁融合发展、旅游优势互补,争取加快乐东港口岸开放步伐,打造临港产业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易鹏说。

  易鹏表示,乐东将坚持项目带动,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康养、高新技术、低碳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抓紧谋划和推出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企业落地,集聚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将按照五级书记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服务机制,建立“企业秘书”制度,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公开化,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乐东将聚焦群众关注的物价、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平安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完善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易鹏说,目前,该县正加快县中医院建设,引进优质资源盘活华二黄中南校区,建设抱由、九所等镇区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全方位实施水源、供水、污水处理+河道整治“三水一河”战略,补齐水的短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

  易鹏说,聚力绿色发展,在生态保护上展现新作为,也将是乐东的重点工作之一。他表示,乐东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排查环保工作弱项、短板,高位推动解决海水养殖、“两违”图斑、望楼河内河湖水质达标治理、非法采砂、矿山修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污水处理等突出问题,推进10个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及佛罗溪等3条河流水环境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将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加快推进“禁塑”和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以清“五边”促“四爱”为重点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将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以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生态核心区主载体,探索打造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充分利用橡胶、槟榔等林下资源优势,壮大高效林下经济产业,做大做优滨海、江湖水系生态经济,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

  “乐东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要求落到实处。”易鹏说。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