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儋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开幕

2020年12月30日19:22  
 

12月30日,2020年儋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体育馆开幕。

8点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现场有来自全市中小学共37支代表队前来参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机器人竞赛为期2天,参赛组别有: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四类,比赛项目包括:单人赛(精准射击、垃圾分类、循迹快跑、避障快跑)和团体赛(环保小能手2v2、地震拯救行动2v2),并按不同的组别、不同的项目分别设单项1、2、3等奖、团队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参赛选手在操控机器人。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  罗鑫 摄

据悉,此次竞赛还设立了AI智能创意设计类评比展示区,暨选手将创意设计作品上传至网上投票平台,最终以普通投票数×30%+评委投票数×70%计分的形式来获得开幕现场创意设计作品区的展示。“我只去过两次游乐场,我想把曾经玩过的游乐项目搭建出来,给其他没去过的小朋友欣赏。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搭建了包含自动门、旋转木马和海盗船等游戏的作品《小小游乐场》,没想到能够获得参加现场赛展览的机会,我非常开心。”来自西华中心小学低年级组的王琪源在获得展示机会时表示。

市教培院副院长严振军表示:“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技活动。本次竞赛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儋州市中小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实践,提升儋州市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儋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普及,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

近年来,儋州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探索全新育人模式。不少学校在开辟多元育人路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学校建有了自己的创客空间,在开设创客教育特色课程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为师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平台和竞技的擂台,成为广大师生探索科学奥秘的乐园和启迪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滋养创新精神的沃土。

本次活动由儋州市教育局、儋州市科协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儋州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承办,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协办。(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罗鑫)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