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提升公共工程巡察监督质效 创制“一图一表”护航自贸港建设

记者 肖开刚  通讯员 唐建宇 高卓

2020年12月31日16:1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创制“一图一表”护航自贸港建设

“材料和设备采购价格虚高,对工程廉洁风险管控不到位;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对项目质量把关不严;监理人员无证上岗,对项目监理公司管控不力……”近日,一份落实公共工程跟踪监督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清单,摆在被巡察单位——东方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的案头。

这些专业问题,巡察组是怎么发现的呢?海南日报记者12月30日从东方市委巡察办了解到,东方市委巡察组邀请工程建设专业人员一起研究,创制了公共工程项目监督的“一图一表”工作法,工作人员只需依图查核填表即可,发现问题既快又准,大幅提升了公共工程巡察监督质效。

“一图一表”破解公共工程监督难题

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是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治任务。在2020年8月至10月开展的东方市委第十二轮“常规+专项”巡察中,东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将落实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巡察再监督范围。

公共工程监督专业性强,东方市委巡察组创制的“一图一表”工作法,正好破解了监督的难题。

“一图”,即《项目建设可能存在问题对照图》。东方市委巡察组将项目建设细分成审批手续、人员资质、安全标识、材料设备等12个大项50个小项,在每个小项背后注明查找问题的方法,附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如“材料设备”一项共列举了“采用钢筋是否符合要求”“混凝土厚度是否达标”等8个小项。其中关于钢筋是否合格,方法就是现场查看合格证书和检验报告,依据是国标文件《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50666-2011)》。

“一表”,即《发现问题现场核定表》,巡察组工作人员依图查核发现问题后,将问题填入此表,由施工方项目经理和监理方工作人员现场签名盖章确认,还要填写身份证和从业资格证等信息,当场固定证据。

“跑一次工地、看一次台账、见一次相关人就能发现问题。”东方市委巡察办主任吉达胜表示,运用“一图一表”工作法,能够精准高效地发现公共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为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廉洁高效推进公共工程建设提供了条件。

东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已决定将“一图一表”工作法,推广到2021年初开展的全市新一轮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专项巡察,并运用到常规巡察工程项目监督工作中。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东方市教育局党委落实跟踪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清单,就是用“一图一表”工作法查找出来的。

2020年9月底,东方市委巡察组在一家乡镇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现场发现,该分园施工项目经理蔡某不是承建公司的职员,根据“一图一表”工作法,说明此项目建设有可能存在挂靠转包的嫌疑。

巡察组与蔡某谈话时,蔡某始终坚称自己就是该承建公司的职员。直到巡察组拿出根据工作法查证的该承建公司招投标标书人员信息表中未列蔡某的姓名、该承建公司查无蔡某社保记录和蔡某本人刚刚亲笔签写的《发现问题现场核定表》中的身份信息,面对这三份自相矛盾的书面材料,蔡某才承认自己只是该承建公司临时聘请的人员。巡察组顺藤摸瓜,迅速查出该承建公司涉嫌转包挂靠及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等问题。

“没想到我们研制的‘一图一表’工作法,在实践中这么管用,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在巡察公共工程项目时,很快从外行变成内行,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东方市委巡察组成员高仲康说。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东方市本轮公共工程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60个,已反馈立行立改23个,发现问题线索6件。市委巡察组分别约谈了业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东方市工程质量技术监督站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东方市住建局也反馈此次巡察移交的问题翔实具体、数据精确,该局将对这些问题依法处理,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予以惩处。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