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遵义市南繁基地:为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添动力

【查看原图】

人民网乐东1月2日电(樊欢迪、孟凡盛、李浩蓉)“看这块是玉米,这块是高粱,那块是种植的辣椒……”1月2日,在乐东遵义市南繁育种基地,遵义市农科院高粱研究所所长陈浪指着基地长势喜人的农作物介绍道,“现在正是育种最忙的季节,从早上到晚上,要进行套袋、观察、记录数据,简直一刻都不能歇!”

每年10月,“南繁人”都会像候鸟一样迁徙到海南乐东,开启一年一季的南繁科研育种工作,“一个新的农作物品种的选育需要漫长的过程,在内地,冬季不能从事大田科研生产,一年只能完成一季种植;而在海南‘南繁’基地,一年可以完成两季种植,育种时间可以缩短至一半。”陈浪告诉记者。

乐东毗邻三亚,属于热带气候。正午时分,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恰好是农作物扬花授粉的最佳时期。玉米地里、高粱地里、辣椒地里,总能看见三五成群的育种队员们戴着草帽、躬着身子精心地为农作物助花授粉。直到夜里十点多,仍能看到育种队员打着手电筒在田地里记录着数据。

在基地工作时,陈浪头戴遮阳帽、胳膊上套着冰袖,脸上的皮肤也晒得黝黑,“育种工作,很辛苦,十分需要耐心和毅力。”陈浪坦言。

据陈浪介绍,1995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从事南繁育种工作。谈及初次南繁的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刚到海南那会儿,寻找合适的科研基地很难,住宿条件也很差,有八年时间我们都是住在农户家里进行育种工作。”慢慢地,南繁的条件变好了。“2013年,现在的基地建成,有了楼房,条件才有所改善。”

“我们不停的在做育种的试验,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是十分必要的。”陈浪认为,种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农业发展的核心。

像陈浪这样的贵州农业科研工作者在乐东南繁基地还有很多。目前,乐东南繁制育种单位有255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有105家,分别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近4000名科技人员从事南繁工作,他们在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不断成长。

据悉,乐东南繁育制种基地面积约11万亩,主要分布在沿海一带的九所镇、利国镇、黄流镇、佛罗镇和尖峰镇,南繁作物种类包括水稻、玉米、棉花、瓜菜、淡水水产养殖等。

目前,乐东作为国家级水稻制育种基地县,正在全力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发挥南繁科技人才作为乐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智库”优势,指导、支持和服务“三农”工作,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打造集科研育种、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科普展示于一体的多元化农旅融合的“南繁黄流特色产业小镇”。

据悉,遵义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8月批准同意在海南建设“遵义市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基地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中灶村,总面积158.2亩,并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遵义市海南南繁育种基地是海南省纳入国家南繁育种核心区的4个连片南繁基地之一,由省南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享受国家及省南繁基地建设相关优惠政策。

本版图片由摄影师贾小英、王实、林言、韩茂清、揭育端、王聪拍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1月02日23:26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