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县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巡察工作质量与效果

2021年01月04日17:40  
 

“针对巡察指出红毛镇对带贫企业缺乏监管,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镇党委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清理15份镇村与带贫企业签订的合同,共纠正不合理条款17项,追回多拨付的扶贫资金83.16万元……”日前,琼中县红毛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该镇党委书记向与会人员通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在琼中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察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反馈结束后,该县各乡镇、各部门“举一反三”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带贫企业扶贫资金监管存在的问题。

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该县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会计机构,对经营不善的1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专项审计,对能够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的带贫主体专门安排产业扶贫资金,对不能履行带贫责任的已追回扶贫资金66.5万元。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贯彻落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印发《2020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督导工作方案》,成立6个督导小组,对全县扶贫资金支出管理工作进行定期督导,要求各乡镇对扶贫资金投入较大的2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共管账户,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用好成果,形成震慑。通过巡视巡察联动,发现扶贫政策落地不及时、资金管理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4个,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8人。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实现对39个村级扶贫互助社监督全覆盖,目前595万元扶贫互助社财政资金已清退584万元,对截留挪用扶贫互助社资金8名村干部给予党纪处分。

“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加强规范扶贫对象产业项目利益联结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结合量化考评结果进行差异分红312.53万元,企业带贫益贫不足的问题得到改善,老百姓也如期获得分红。”该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

“带贫企业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关系到企业效益和贫困户收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开展,就是要把利剑直插基层,守护群众切身利益。”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监督,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群众守好“钱袋子”。(琼中县纪委监委 黄春燕 )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