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年01月05日18:3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方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海南自贸港扛起东方担当、作出东方贡献。

记者近日走进好德石场矿山复绿现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的景象,矿山各采口的复绿工作正有序推进。昔日满目疮痍的采石宕口一去不复返,再次重现出绿水青山的本来面貌。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主任 刘永庆:好德石场经过一年多来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目前累计复绿面积达到200多亩,其中,边坡复绿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

在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改善工作中,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深入实地开展督查,根据破损山体地质条件和现场勘查情况,科学制定“一矿一策”治理方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各项问题整改。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主任 刘永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制度,努力实现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资源利用和谐局面。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东方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收集难的问题。

记者 高洁冰:我现在是在大田镇的新宁坡村,在我的左手边是一片近500米的美人蕉花丛,如果我告诉你这里是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你是不是会惊讶呢?这些美人蕉花丛底下10公分就是污水,它们的根部可以吸收这些污水当中的微生物颗粒,并把它转化成养分供自己成长,还能起到净化污水以及美化环境的作用。

大田镇新宁坡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是2019年建设的,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设备日处理污水能力可以达到150立方米,可满足全村1779位村民日常生活污水的处理需要,彻底改变了新宁坡村昔日生活污水乱排放、无处排的现象。如今,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感也增强了。

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村民 邢昌高:以前是随便排到水沟里面,整个村都是这样,卫生不怎么好,现在就好多了,污水可以排到排污管里面,再到水泥井里面(收集处理)。

东方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岗办事员 黄海涛:自2015年起,我市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2套。

据生态环境局统计,到2020年底,东方累计建成131个行政村污水处理项目,行政村覆盖率可提升至72.4%,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东方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切实出实招、下猛药,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难题,推动东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夯实基础,更好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