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01月06日10:18  
 

1月5日上午,文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文城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文昌2020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文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市政协主席符国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绍明、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有雷主持会议。王晓桥总结文昌市2020年全年经济工作以及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明确,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整体规划和同步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好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订的三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布局建设航天研发装配制造基地,加快推进航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空间科技创新产业。办好第二届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深化航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扩大航天城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推动自贸港政策加快落地,落实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推动“一负三正”四张清单落地见效。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政府与市场主体交往的“六要”和“六不准”,启动集成式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多跑一次”“就近办、马上办”“互联网+审批”等改革。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主动融入“海澄文定”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加快推进铺前镇同江东新区一体规划、协同开发,扩大国内外友好城市朋友圈,提升双向投资影响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招商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建立招商服务和项目审批服务联动机制,确保项目在文昌“落地开花”。

三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项目、促投资,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力度,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民生项目建设。

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航天旅游、购物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业态提质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医疗健康和教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产业发展基金和各类金融机构,推动航天金融服务小镇开工建设,培育发展影视创作、动漫电竞、数字创意、旅游演艺等特色产业。壮大新型工业,重视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智慧文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政策过渡期内的帮扶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铺前中心渔港等项目建设。抓乡村建设、抓农村改革、抓农村集体经济、抓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自贸港发展成果。继续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发展好教育卫生文化事业,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有效稳定菜价,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七是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盘活用好存量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把好项目审查关,确保把好地块供给好项目、好企业。

八是坚持绿色发展,精心呵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最坚决态度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压实镇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督指导责任,统筹推进秸秆及垃圾焚烧整治、畜禽水产养殖整治等各项工作。抓好环保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生态修复工作。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强力推进“禁塑”和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九是坚持开源节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做好特殊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统筹力度。

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防自贸港货物走私风险,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债务风险,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积极响应省委“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号召,深化“一转变两提高”、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蹄疾步稳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