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安机关启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宣传活动

2021年01月07日23: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公安机关启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宣传活动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人民网海口1月7日电(李浩蓉)1月7日上午,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来临之际,海南省公安厅在海口市主会场举办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10宣传日”暨“控发案、多破案”法制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决定自1月7日至13日,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启动“110宣传日”暨“控发案、多破案”法制宣传周活动。

海南公安机关启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宣传活动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启动仪式上,参会人员奏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并由省公安厅相关领导为获得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活动宣传展板和海口特警装备展。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参加并主持仪式,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讲话。

穆克瑞指出,今年的1月10日这一天,对于全国广大公安民警来说是极具特殊意义的日子,既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110报警服务台诞生35周年纪念日。海南省广大公安民警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海南公安机关启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宣传活动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据了解,海南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1996年12月20日开通,2020年海南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电话2291374次,其中有效警情820354起(同比下降8.1%),占接警总量的35.8%。全年110接处警共出动警力2434007人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63人(其中在逃人员77人),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240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460起,救助伤员1030人,救助群众3587人。“控发案、多破案”百日攻坚行动期间(2020年10-12月),海南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7.31%,环比下降28.46%;破案(含积案和省外案件)同比上升30.40%,环比上升95.44%;拉动2020年全年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80%,破案同比上升7.30%,破案效能明显提升。

据悉,“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