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放弃休息开展征地搬迁,新年首个项目成功签约

洋浦铆足干劲向前冲

林书喜 李灵军

2021年01月08日08:22  来源:海南日报
 

  丈量土地60亩、评估房屋4户、签订协议4户、迁移坟墓55丘、签订征地补偿协议20亩……这是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区办事处城建安置科工作人员曾维鹏的笔记本里记录的今年1月1日到7日的征地搬迁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元旦3天假期,洋浦三都区办事处领导干部放弃休息,利用假期外出干部回村机会,深入村庄开展动员征地搬迁工作。

  2020年洋浦三都区办事处完成了石化功能区和东部生活区基础设施路网及石化产业等23个重点项目的征地工作,共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2133亩,签订房屋搬迁协议53户,迁移坟墓1294丘。

  1月7日下午,在洋浦三都区办事处,区党委书记陈晓全正在跟其他同事商量下一步的征地搬迁工作。“今年我们三都区征地搬迁工作涉及环新英湾滨海大道、横17路、先进制造业和丙烷脱氢等15个重点项目征地任务,征地面积大,涉及多个村庄321户村民的搬迁,任务艰巨。”陈晓全说,今年三都区再度优化征地搬迁力量部署,决定从年初就开始抓早抓好,改变年底冲刺“依赖症”,时刻保持攻坚状态,确保征地搬迁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给予嘉奖;不作为、慢作为,影响项目建设的干部将被问责。

  征地搬迁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工作也没闲着。1月2日下午,深圳星源材质等9家新材料制造业企业组团到洋浦考察。在座谈会上,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努力成为国内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下一步洋浦将充分发挥化工产业基础优势,推动下游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新材料研发基地建设,谋划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未来洋浦的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欢迎各家企业前来洋浦投资兴业,实现双方更大发展。

  1月7日中午,在洋浦大厦12楼1号会议室,黑龙江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在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及国际冷链物流平台项目。这是洋浦在新的一年签下的第一个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一直谈到昨天晚上,双方才达成一致,决定今天签约。”在现场证签的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喆难掩内心的激动,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对接及谈判人员之一,从去年9月初双方初步接洽,到1月7日项目正式签约,其间双方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考察调研、线上沟通等超过20次。项目迟迟不能签约的原因在于企业方对项目用地的需求及税收优惠政策有疑虑,洋浦国际团队从系列自贸港政策的利好进行深入分析,加上洋浦独有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区位优势,北上可通国内华南和西南市场,南下可达东南亚国家,覆盖10余亿人口,市场广阔。最终消除了企业的疑虑,企业决定直接签约。

  洋浦国际招商经理龚柱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昨天晚上对方同意签约后,考虑到对方第二天还有重要行程安排,他们立即连夜起拟合作协议,当晚呈报司法部门进行法务审核,7日上午报洋浦工委管委会领导审批后,双方顺利进行签约。洋浦方面高效的工作和贴心的服务令企业十分满意。

  就在洋浦国际跟企业签约的同时,洋浦经济发展局也正在积极跟省有关部门沟通,希望增加新的项目参加本月13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昨天我们已报了石化功能区供水管道改扩建、国际中药材贸易产业化和海外大健康产品跨境电商等7个项目,现在又有企业提出申请,希望参与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洋浦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黄贤顺说,企业们都希望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收益,享受自贸港政策的红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