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让绿色成为发展最亮底色

2021年01月08日14:58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眼下,东方正抢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重大机遇,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持续构建绿色制度、打造绿色家园、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全力让生态这张名片更“美”、让绿色这块金字招牌更“亮”、让绿色成为东方发展最亮底色。

海南东方黑脸琵鹭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每年的冬季至春季都会有大批的珍稀物种——黑脸琵鹭前来越冬。为了给这些黑脸琵鹭提供一个舒适自由的栖息环境,东方市大力实施退塘还林工程,让这片红树林真正地成为了黑脸琵鹭的栖息家园。

黑脸琵鹭是全球仅余1000多只的珍贵鸟类。2004年1月,在海南省冬季越冬湿地鸟类的调查中,首次在东方发现了48只黑脸琵鹭,同年,海南省批准在东方市四更镇四必村面前湾建立东方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2006年,保护区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6月,东方市四必湾湿地列入《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国家重要湿地。自保护区成立后,东方市结合“绿化宝岛大行动”,将四必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建设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鼓励周边村民退出滩涂,复种红树林,以实际行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同时还启动了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大力推动退塘还林工作,促进周边村庄经济的转型发展,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当下,随着冬季候鸟的陆续抵达,保护区又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鱼翔浅底、候鸟翩跹,一派生态和谐之景呈现在你我的眼前。

2017年年底的时候,东方市向全市投入了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较之以往的传统公交车相比具有低碳、环保的特点,全程不耗费一滴油,只需要使用电动发动机来驱使行车就可以了。

新能源公交车不仅节能,而且全部为电力驱动,没有噪音和尾气污染,加上车体宽敞,载客量大,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的出行。据公交司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缓冲性较好,运行时平稳舒适、安全系数也更高。现在,这些“颜值高”、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行驶线路基本可以覆盖城区各大主干道及旅游景点,票价合理,既改善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也提高了城市的品质和形象。

从河水污浊、水葫芦遍布的黑臭河,到潺潺流水、点点落花,引众多市民流连的景观河。竹金沟的变化,是东方治水的成果之一。为了彻底整治竹金沟的污水,改变竹金沟的水质,相关部门通过封堵、截流污水口的方式,杜绝周边居民将生活污水排入沟内,并在竹金沟旁设置六台一体化污水处理器。随着东方地下污水管网工程的全面贯通,竹金沟也被接入地下污水管网,并采取在较低地势处增加水泵的办法传送污水,随后与滨海北提升泵站共同协作,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达到竹金沟污水的长效治理。如今,一个个漂亮的沿河公园,是东方水系治理带给市民的福利之一。依托河湖的两岸空间,以步道和绿带为“绳”,以块状绿地为“珠”,串珠成链,随水脉蜿蜒流转,让“绿色珍珠”成为东方独有的生态休闲空间。

推开窗户,你是否发现目光所及之处,绿意渐浓?走出家门,你是否发现所到之处,处处绿地?这些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园绿地就像一座座城市的“天然大氧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东方成为生动实践,也让东方“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的绿化目标逐年实现。

城市之美,不仅在于建筑越来越高大美观,更在于高楼林立之间那一抹抹“绿”、一串串“红”,这些细节的打造使城市的颜值得到明显提升。连绵的绿色从城中向城郊延伸,从街头小巷到各处公园,经常能看到市民赏花休闲、拍照的身影。近年来,东方紧紧围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塑造城市新形象的目标,增加城市园林绿化,新添的各类公园越来越多,市区街头、河边等节点绿化的提升,让城市变得更绿、景色更美。随着城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人居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开始成为东方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随着东方一项项生态措施的落地,城市“颜值”愈加和谐美好、实现了一幅“城中有绿、人在绿中”的和谐生态画面。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