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县丹村从问题村变成“海南最美乡村”

2021年01月10日14:28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的尖峰岭下,有一个具有5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近年来,该村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变落后面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内核的丹村迎来蜕变,被评为“海南最美乡村”。

丹村,位于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的尖峰岭下,是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

丹村历史悠久,清代中期,丹村出过4名贡生;革命战争年代,丹村有28位烈士为革命捐躯。丹村风景美丽、文化氛围浓郁,曾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海南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今天的丹村有新丹村与老丹村之分。走在老丹村中,村口还有些未搬迁的村民居住。越向里走,环境更为清幽,一座座红砖灰瓦的老宅在酸梅树的掩映下愈发显得古朴,而大多数的院子中已长满荒草,人去屋空,只剩鸟雀搭巢,与规划整齐、“洋楼”林立的新丹村完全不同。

走进老丹村,犹如走进一段明清岁月;一栋栋乡村别墅错落有致,12公里长的水泥村道纵横交错,6公里长的绿化带翠意盎然,恍如走进中国最美乡村,原生态美景,淳朴而清新,您若用心停留,便有意外的收获,那里有您忘不掉的乡愁。曾有诗人用诗句这样描写丹村:“东连尖峰似蓬莱,西接龙湾通洋海,南挹渔港而秀气,北揽白沙河崔巍。”

村文化室里挂着诗词歌赋、黎锦、书画、剪纸,传递着浓厚的文化气息。2000至今,丹村走出了400余名大学生。

可谁也不曾想到,像这样一个颇具文化和红色基因的村庄,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沉沦:毒品蔓延、抢劫盗窃等治安问题多发,外地司机一度不敢进村,连外地姑娘也不愿嫁进来。丹村一度成为海南西部边陲有名的“吸毒村”“问题村”。用老丹村人的话说,“以前外出说自己是丹村人,都会没面子”。据不完全统计,1993年至2002年,是丹村吸毒情况最严重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全村吸毒人员明显增多,到2002年,全村5000人中吸毒的就有70多人。

随着村里吸毒的青年越来越多,丹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一些村民纷纷向村委会反映,要求遏制吸毒现象。一些家庭开始主动将吸毒的家人送去戒毒所强制戒毒。

“眼看着家乡沦为乐东县毒品形势最严峻的村庄,辍学青年越来越多,这样的村子是没有未来的。为挽回名誉,必须做点什么。”彼时,在海口做生意的丹村人谢上强有了返乡的愿望。

后来谢上强当选为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这位身高1米8的大汉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治毒”。“丹村之变,始于党建。”丹村党支部书记谢上强说。2012年,乐东县大力整顿干部作风,在全县发起卫生整治、殡葬改革、治安整治行动。

有村民说:“以前我们就是种水稻,赚不了几个钱,后来在村干部带领下种植哈密瓜等瓜菜,腰包都鼓起来了。”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4300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在谢上强看来,巨变的根源在于“文化兴村”。2010年,丹村成立教育基金会,至今已奖励丹村优秀学子、资助贫困学生1000多人次,每年对丹村小学优秀教师进行奖励。

逐渐,村里男女老少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开始从“谁家孩子进去了”变成“谁家孩子读书又获奖了,谁家孩子又考上大学了”。

“从被毒品侵染到现在重拾读书氛围,丹村的变化值得思考。”时任海南旅游公司三亚分公司总经理郭义忠一直关注家乡的变化,这位青年诗人在谢上强的力劝下,也回到了家乡。

每年一届的丹村文化艺术节,是为村民搭建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大舞台,深受群众欢迎。如今,“文化兴村”已初显成效:2018年寒假,丹村“暖乡”大学生志愿队对丹村小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心理及行为辅导。他们还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系列志愿者爱心活动。(乐东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