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改变生活|劳淋:在学习技能中成长蜕变

2021年01月13日13: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李浩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技能,让我拥有走向世界技能舞台的机会!”海南省技师学院2017级计算机网络运维学生劳淋说。

2020年12月13日晚,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落幕,劳淋荣获“网络系统管理”项目银牌,同时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选手劳淋(左四 海南省技师学院供图)

学习技能与成长蜕变

劳淋2001年出生于海口市美兰区一个普通家庭,初中就读于九中海甸分校,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与普通高中失之交臂。2017年,劳淋进入海南省技师学院,在老师的引导下,他被学校浓厚的技能学习氛围感染,同时也认识到技能学习也可以改变人生。

在成为17级计算机一班的学生后,他暗下决心要努力改变自己,经过计算机系里的测试与层层筛选,他进入了计算机系竞赛班。为学好技术,他经常向老师请教,反复练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2019年全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赛项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劳淋在课上训练(人民网海南频道实习生 牛良玉摄)

技能与拼搏 光荣与梦想

谈起获胜的秘诀,劳淋说:“兴趣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懈勤学多练,只有坚持才能让自己战胜困难,不断进步。”

2020年劳淋全身心投入到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事中。老师带领集训的日子特别辛苦,他每天起早贪黑,大量做题,全身心投入到比赛训练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中荣获第一名。同年12月,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中荣获银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经过选拔与学习有望走向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与世界技能人才一较高下。

据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赛程4天,共86个项目,2557名选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技能盛会。海南省技师学院共派出30名选手参加25个项目的比拼,获得2银、1铜、17个优胜奖。其中10名选手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