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时代海南好少年”名单发布

2021年01月15日11:12  来源:海南文明网
 

  2020年,海南省在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明德守礼、向上向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优秀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各市县宣传发动、逐级推荐,海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认真评审,选出2020年“新时代海南好少年”20名,充分展现了海南未成年人勤学奋进、孝老爱亲、自强自立、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良好精神风貌。(黄维)

2020年度“新时代海南好少年”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何有念,女,昌江中学高一15班学生,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林志宸,男,海口实验中学高二9班学生

  吴俊宇,男,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五(7)班学生

  韦伊卓,女,三亚市第三小学六(1)班学生

  李秀虹,女,儋州市新州中学八年级518班学生

  伍嘉冰,女,文昌市华侨中学高二9班学生

  钟林林,女,万宁中学高二2班学生

  张诗瑶,女,东方市港务中学八年级9班学生

  陈冰冰,女,农垦实验中学初二1班学生

  刘肖凡,男,乐东思源实验学校九年级2班学生

  蔡可欣,女,澄迈中学初二5班学生

  庞幸俞,女,临高县临城镇文澜江中心学校五年级3班学生

  吴毓濂,男,定安县第一小学五年纪6班学生

  黎赞辉,男,屯昌县屯城镇大同中心小学四(1)班学生

  王栎潇,女,陵水县北斗小学四(5)学生

  唐冬梅,女,昌江县矿区学校七年纪165班学生

  符敦淼,男,保亭思源小学(小学部)六年级2班学生

  牛文珊,女,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九12班学生

  曾子芸,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白沙中学初一6班学生

  雷子熙,女,洋浦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

2020年“新时代海南好少年”先进事迹

何有念_副本.jpg

  何有念,女,汉族,2003年1月生,昌江中学高一15班学生。该同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2013年其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改嫁,2016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从此与弟弟相依为命。面对贫困拮据、繁杂家务、照顾弟弟等重担,她从未放弃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作为一班之长,她常热心帮同学解决生活、学习困难,是大家眼中的“知心姐姐”。(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林志宸_副本.jpg

  林志宸,男,汉族,2002年12月生,海口实验中学高二9班学生。该同学患有先天性脊椎肌萎缩,独立行走困难,但他积极乐观、自立自强,从小学开始就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然后独立爬楼梯进教室,从未迟到。高中住校后,虽有同学、舍友的帮助,但能独立完成的事情都会坚持身体力行。为跟上学习进度,他每天利用宿舍熄灯前的时间看书,成绩优异,被评选为海口实验中学2018年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

吴俊宇_副本.jpg

  吴俊宇,男,汉族,2009年4月生,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五(7)班学生。他痴迷阅读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常在书店、图书馆呆一整天;大量的阅读使他写作如鱼得水,参加全国为学杯作文大赛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是闻名校园的“小作家”。他喜爱吉他演奏,曾获海口市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冠军。

韦伊卓_副本.jpg

  韦伊卓,女,黎族,2008年3月生,三亚市第三小学六(1)班学生。该同学热心公益,2016年加入义工社,参加过清洁街道、便民服务、爱心募捐、看望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小朋友等活动,用小小行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她三岁习“舞”,从未放弃,已通过中国舞协舞蹈考级(第七级)。

李秀虹_副本.jpg

  李秀虹,女,汉族,2004年3月生,儋州市新州中学八年级518班学生。该同学自立自律、积极乐观,勇于征服困难、挑战目标,是老师的得力助手。通过制定每日考勤薄、个性化管理方法等协助管理班级,帮助同学进步,是大家眼中称职的“好班长”。

伍嘉冰_副本.jpg

  伍嘉冰,女,汉族,2004年1月生,文昌市华侨中学高二9班学生。该同学品学兼优、知行合一,出色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坚持慰问学校综合实践基地——文昌市光荣院、特殊学校;带领志愿者在学校食堂维护文明就餐秩序;主动参与街道“双创”保洁工作等。

钟林林_副本.jpg

  钟林林,女,汉族,2004年6月生,万宁中学高二2班学生。该同学学习能力强,组织能力强,曾协助学校举办“校运动会”“元旦晚会”“华侨拜访活动”等,协助教师履行学校文明监督岗职责。参加万宁志愿服务队并任高中部副部长,组织参加了“垃圾分类宣传”“火车站志愿服务”“高考加油”等社区服务活动。

张诗瑶_副本.jpg

  张诗瑶,女,汉族,2005年12月生,东方市港务中学八年级9班学生。该同学充满爱心,集体荣誉感强,多次把节约的零用钱和比赛所得奖金捐献出来,还组织建立“爱心小屋”,方便大家将旧书刊、旧衣物等捐给有需要的人。她多才多艺,在学校是唱歌、主持、演讲、绘画皆很优异的“小能手”,被评为东方市“校园好少年”。

陈冰冰_副本.jpg

  陈冰冰,女,汉族,2006年7月生,农垦实验中学初二1班学生。该同学品行端正,积极向上,经常参加社区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3月初,主动在小区门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助力战“疫”。多次在语文、数学、英语竞赛中名列前茅,曾被评为五指山市“三好学生”。

刘肖凡_副本.jpg

  刘肖凡,男,黎族,2005年1月生,乐东思源实验学校九年级2班学生。该同学会学习、爱分享,自己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并用之帮助同学进步。擅长书法、绘画、征文、演讲等,绘画作品《锦鸡》获2018年海南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生活中,他勤俭节约,诚实有礼,自己的事情尽量不麻烦父母,还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1.jpg

  蔡可欣,女,汉族,2005年10月生,澄迈中学初二5班学生。该同学虽年幼丧母、家境贫寒,却始终坚韧不拔、自强自立,绘画、演讲、航模等全面发展。保持各门功课名列前茅、协助老师打理班级事务、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难题的同时,勇敢扛起生活重担,每天照料高龄外公外婆的饮食起居,曾获海南省中小学“校园好少年”称号。

庞幸俞_副本.jpg

  庞幸俞,女,汉族,2008年6月生,临高县临城镇文澜江中心学校五年级3班学生。该同学于2016年12月份捡到装有3万余元现金的黑色钱包一个,原地等待失主多时无果后,便回到学校,与班主任一起通过校警找到失主,归还其为妻子治病的“救命钱”。

吴毓濂_副本..png

  吴毓濂,男,汉族,2009年6月生,定安县第一小学五年纪6班学生。该同学品学兼优、热爱集体,勤恳服务班级,因与人为善、文明有礼,于2019年5月被学校评为“文明美少年”。他热爱阅读,每逢周末便参加书店的阅读分享会;其作文《我爱“吃”书》在2017年海南省“海教杯”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荣获全国青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二等奖;2019年11月,在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获互联网+无人驾驶主题赛小学组三等奖。

黎赞辉_副本.jpg

  黎赞辉,男,汉族,2009年7月生,屯昌县屯城镇大同中心小学四(1)班学生。作为班长他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井井有条,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团结友爱的榜样。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充当班级小组的“小老师”,耐心帮助几名同学重拾学习信心成绩进步。

王栎潇_副本.jpg

  王栎潇,女,汉族,2009年10月生,陵水县北斗小学四(5)学生。课堂上,她专心听讲,发言积极,敢于提问,也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都能理解掌握;课外,她像一条贪得无厌的书虫,总会挤时间遨游在书海中。她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唐冬梅_副本.jpg

  唐冬梅,女,汉族,2006年11月生,昌江县矿区学校七年纪165班学生。该同学在学校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在学习上认真刻苦,讲究方法,成绩优异;在班级工作中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能有条不紊完成各项任务。曾被评为海南省“三好学生”、海南省“校园好少年”、昌江县“三好学生”、昌江县“新时代好少年”暨“十佳美德少年”,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符敦淼_副本.jpg

  符敦淼,男,黎族,2007年9月生,保亭思源小学(小学部)六年级2班学生。在学校,他组织能力强,经常有针对、有计划地帮同学提高成绩,还擅长策划组织班级活动,是老师的“得力干将”。生活中,他充满爱心,乐于助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妈妈一起照顾邻居80多岁的独身老人,帮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两个月从未间断。曾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征文比赛二等奖,2019年被评为保亭县“优秀学生”。

牛文珊_副本.jpg

  牛文珊,女,汉族,2006年3月生,琼中民族思源实验学校九12班学生。她多才多艺,在海南省乐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利用古筝特长,在学校组织爱好古筝的同学成立古筝社团。她还热心助人,主动帮同学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

曾子芸_副本.jpg

  曾子芸,女,黎族,2006年10月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白沙中学初一6班学生。该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连续七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第14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作品预选中获三等奖。生活中,她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爸妈因医务工作加班时,她便承担起收拾家务、照顾外婆以及辅导妹妹课业的任务,还经常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零花钱用于帮助他人,耐心帮助同学辅导功课。

雷子熙_副本.jpg

  雷子熙,女,汉族,2008年8月生,洋浦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该同学热心公益、爱好广泛,在小提琴、绘画、舞蹈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她将2019年暑假勤工俭学所得收入购置学习用品和校服,赠送给班级家庭困难同学;2019年8月通过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十级考试,同年12月获得中国少儿美术组织的寻彩杯全国第十一届少儿书画大赛一等奖。

(责编: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