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找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 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况昌勋

2021年01月16日08:2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找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 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1月15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海南省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深刻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着重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讲透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背后的理论逻辑、政治考量和深层次原理,对我们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的战略布局,是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找准海南自贸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要把握好新发展理念、解决“怎么用”的问题,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挥棒和“中国特色”核心要义之一,把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把握好新发展格局、解决“怎么干”的问题,立足服务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需求侧管理;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好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要求以更高标准谋划推动海南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拓展文明创建,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健全外宣工作机制,加强网信队伍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要用好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优势,深入研究数据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依托数据流进一步带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海南政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科学研判、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当前处于病毒性肺炎高发季节和海南省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要在“紧”字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进入临战状态的思想准备,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厌战松懈、盲目乐观的思想。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做好重点场所、重大活动防控,稳妥有序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要在“准”字上下功夫,准确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运用大数据手段,发挥“健康码”作用,加强疫情溯源监测,做好人员健康服务管理。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队伍管理,强化问责机制,严格执行各项预案,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在“暖”字上下功夫,以人性化的服务做好防控工作,持续发挥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引导群众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要求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政治高度,做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