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2021年01月20日08:17  来源:海南日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19日,海南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派出督导组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把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会前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汲取张琦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省委常委班子会前征求意见情况。沈晓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对照检查结束后,中央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

沈晓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督导组提出的相关要求,抓紧形成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细化任务、明确措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到位,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

沈晓明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带好头、作示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经济问题、把握开放力度、看待改革效果、观察社会现象,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带好头、作示范,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蹄疾步稳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守卫好祖国“南大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在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将政治执行力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力,特别是针对一些错误言论和模糊认识,要旗帜鲜明公开斗争,讲清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清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要切实坚守人民情怀,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带好头、作示范,让发展成果更快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解决好稳物价、增收入等突出民生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做到严以律己,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上带好头、作示范,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当前全省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深刻汲取张琦、童道驰、王勇等违纪违法案教训,严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修身律己、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带头破除“潜规则”、带头接受监督,让良好政治环境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关键性、基础性环境。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越往后越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转化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