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出菜价监督岗守护百姓“菜篮子”

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宋威 郝宇婷

2021年01月22日11:50  来源:海南日报
 

春节临近,为了保障菜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美兰区先行先试,推出菜价监督岗,与市场管理方共同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

根据该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设立猪肉蔬菜价格监督岗,上面列明多种猪肉与蔬菜的倡议价。市场管理方依托自身管理优势,主动督促各摊主依法诚信经营,监督其执行菜篮子倡议价格,提醒市场摊主及时更新当日售卖商品品种及价格,如市民在购物中发现参与执行倡议价的农贸市场内摊位销售肉菜价格高于倡议价格,可告知市场管理方,由市场管理方先行垫还差价,并由市场管理方依市场管理规定对经营摊位进行扣除违约金处理,直至清理出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则对各摊位的明码标价情况及执行倡议价格进行巡查,并依据巡查结果对摊位进行考评以及扣除违约金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美兰区已设置19个猪肉蔬菜价格监督岗,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到不执行倡议价摊位47个,市场管理方根据协议约定,收取上述摊主违约金共计8100元。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