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匹配自贸港建设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2021年01月22日16:10  
 

1月21日,记者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和地震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将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相匹配,与海南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全省防控重大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海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增强。其中,全年有效防御了“森拉克”“浪卡”等14个热带气旋和9次全省大范围强降雨,确保无重大灾情险情发生、无人员因灾死亡或失踪。

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监管,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并有效处置昌江“6·7”森林火灾、琼海“7·30”渔船西沙海域遇险等多起突发事件。在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更是出色完成党委政府交办任务,在防疫一线彰显应急管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会议强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体系建设方面,要立足“全灾种、全过程、大应急”的综合应急管理维度,继续健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预案标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预防和控制制度体系;要强化事故灾害全过程管理,按照全周期管理要求,实现对事故灾害全链条闭环管理。

能力建设方面,要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上得到更大提升,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相匹配,与海南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陈磊)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