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53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名单

马珂 李天平

2021年01月23日10: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公布53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名单

由于高校放假、年关临近,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省内部分医院出现核酸检测筛查需求量猛增,待检人员排队的情况。1月22日,海南日报走访省内部分医疗机构了解到,多数医疗机构已经通过预约、简化检测流程、提升采样和核酸检测能力等方式,为有核酸检测筛查需求的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省人民医院:线上预约检测、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即将运行

据了解,1月21日,省人民医院全院核酸检测量(不含发热门诊)达到1535人,创该院历史新高。1月22日,记者在省医院门诊大厅东侧看到,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报告领取等流程被分设在大厅不同地方,均有护士现场引导,而且有不少待检人员通过省医院手机线上预约而来,现场秩序井然。 海南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处副处长,疾控办主任吴彪告诉记者,自医院1月11日推出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小程序后,简化了核酸检测挂号、开单付费流程,并且免除公众挂号费用。“预约服务推出以来,线上周一至周五放500个号源,预约率占检测量的65%左右,但从1月21日起线上预约实现了饱和。我们现在计划增加线上预约的号源数量至完全放开。”吴彪告诉记者,除了线上预约,医院增加了采样护士人数,并且在门诊大楼西侧,新增10个采样点,预计25日投入使用,完全能满足应检尽检人员需要。

吴彪介绍,省人民医院目前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医院现已拥有2个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将在1月24日调试完毕,运行后,单采核酸检测量可以达每日1.2万人次以上。

海口市人民医院:增设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点 所有医生工作站均可开单

据了解,海口市人民医院1月21日核酸检测量达1397人,是往常的3倍。针对核酸检测人员增多,该院在门诊大厅设立了核酸一站式服务点,给市民建档办就诊卡,免挂号开核酸检测单、提供核酸报告打印。“现在我们将一站式采集点增加到5个窗口,采集点从原来2人增加到4个人,并且所有医生工作站都可以给病人开单。”海口市人民医院客服部主任梁邦耀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单位、团队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可以提前联系医院客服,微信提供信息建档,到医院后直接扫码付费进行采样,缩减了环节。

三亚中心医院:推出核酸检测自助开单服务

据悉,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推出“核酸检测自助开单”服务。住院陪护人员及门诊自愿检测者,不用找医生开单,在自助设备上直接操作,2分钟完成信息筛查、开单、结算三步骤, 即可到医院核酸检测室进行采样,既节约了挂号就诊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采集完直接回家,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结果,非常便捷。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为人数较多的单位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据悉,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为单位集体提供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为人数较多的单位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单位将接受检测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信息发给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健康体检一体化门诊,门诊开具核酸检测单,接受检测者带身份证并扫健康码后就可直接到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采样。受检者可通过微信查询结果。

特别提醒:

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由于个体差异、耐受性、既往病史不同,存在出血、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少见并发症和不良后果,采样前告知采集人员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相关危险因素。在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但过程中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测者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另外,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53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可见表格)。很多机构核酸检测并未出现排队情况,有需求的人群可选择前往。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设置两个核酸采样点,检测能力为每天8000份,目前两个点检测量仅为3000份,仍有很大空间。

用微信扫一扫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