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移动PCR方舱实验室28日投入使用 可日检核酸样本6000份

【查看原图】

方舱式实验室外景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樊欢迪)1月27日,在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工作人员正为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做最后的调试,“调试完成后,明日即可正式投入使用,一个方舱实验室每天最多可检测核酸样本达6000份,整个疾控中心的日检测量可达9000份。”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李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占地34平方米,里面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和高压消毒区。通过基因扩增方法,可以完成一站式核酸检测,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可以有效应对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要。

技术人员正对设备进行调试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检测量可达到6000人份/日,混样检测(10混1)的检测量最多达到60000人份/日。检测6小时后即可出报告,可实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李平介绍道。

据悉,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每个班次需4人至5人操作,根据疾控中心的人员配备情况,目前可以保证方舱式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为当地春节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技术人员正对设备进行调试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方舱式实验室配备了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以及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样本条码扫描、录入和分装程序,自动化提取核酸并实时监控管理核酸检测全过程,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的时间。同时,基因测序实验室里面装备了基因测序平台,可以“连线”方舱实验室,快速、准确、全面地将病毒进行分类鉴定,同时提供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方舱实验室内可自动化提取核酸,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李平表示,进入冬季之后,全国各地疫情出现了反复,存在大规模人群检测的需求,引进这台设备就可以提高最大检测能力,在需要大规模人群检测时,更好地完成相关检测任务。

当前,“移动核酸检测+基因测序”双平台方案落地海口。该方案由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与基因测序实验室两个实验室组成,这两个实验室可以单独使用,也可共同“奋战”,进一步提升海口市核酸检测能力。

名词解释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又称为基因扩增PCR实验室,它利用分子生物科学技术,对核酸片段进行高精度检测。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8:34
分享到:
(责编:刘杨、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