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2020年生产总值279.6亿元 同比增长10.5%

2021年02月02日22:50  
 

2月2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成绩,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目标。从会上获悉,2020年, 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增市场主体13794户,增长419.4%,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6亿元,增长10.5%。

会上,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作了题为“在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 扛起新担当 铸就新辉煌”的报告。周军平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洋浦经济开发区积极主动落实政策早期安排,实现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5项洋浦独有的政策和3项省里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洋浦第一时间组织落实,7项政策落地、1项正在推进。一是“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在总体方案公布当天就有船入籍,成为自贸港落地最快的政策,全年新增控制运力船舶80艘,水运周转量2180亿吨公里、增长5.5倍。二是完成首单国内新建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办理,涉税金额2463.8万元。三是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测试6次,累计加注2539吨。四是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顺利上线,成功办结首票一线进口货物径予放行和二线出区货物单侧申报。五是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试点,累计完成83笔11.35亿美元离岸国际贸易。六是首个境外独立办学高校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已签约。七是启运港退税政策发布实施,明确15个沿海港口作为启运港。八是省里已组成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在洋浦开展境外投资便利化综合试点。

周军平在报告中说,洋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向上向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守住了“无疫区”底线。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5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4条、超常规促增长30条等一系列措施,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依靠自贸港政策赋能,通过工业挖潜、贸易拉动、港航引领,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逆转。实现区生产总值279.6亿元,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亿元,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88.1亿元,增长91.4%; 实际利用外资3.13亿美元,增长2.9%;进出口总值342.4亿元,下降16%;新增市场主体13794户,增长419.4%;港口吞吐量5664.4万吨,增长13%;集装箱吞吐量101.9万标箱,增长44%,增速在百万标箱级以上海港中排名全国第一。新开通11条内外贸航线,特别是开通了“洋浦-南太-澳洲”首条洲际越洋航线,标志着洋浦集装箱运输由“近洋”迈入“远洋”。

周军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洋浦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开发区谋划并加快推进106个总投资149.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679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建设,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年之最,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国投油储、中石化(香港)码头及配套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树立了洋浦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成立东方和临高两个园区筹备组,完成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明确了主导产业,初步确定了管理体制机制、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工作思路。临高园区签约中铁建年产10万立方米等4个装配式产业项目,实现项目落地“零”突破。洋浦创造自贸港建设“加速度”。采取超常规举措,把疫情影响赶回来,90天完成保税港区建筑风貌提升改造,110天建成保税港区标准厂房(一期),180天建成国际幼儿园并开园,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从接洽到3次更换选址再到最后开工仅用2个半月时间;百万吨乙烯在全省率先复工、全年投资40.4亿元,完成计划的113.8%;PET三期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20年6月和8月投产,帮助150万吨特种油获得省产业基金1.6亿元资金支持。参加全省集中签约项目49个、集中开工项目46个,创近年之最。东方雨虹、国药大健康、辽宁奥克环氧乙烷、雅迪电踏车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高显示度项目进驻。同时更加注重完善公用工程配套,路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洋浦经济开发区)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