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的定位、把握“定”的机遇、展现“定”的担当

新机遇 新定安 新作为

2021年02月04日14: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新机遇 新定安 新作为

定安南丽湖。高林 摄

定安万亩田洋,稻谷金黄。高林 摄

“也许现在周末从海口开车到定安吃‘会跳舞的牛肉’会觉得路上车有点多,高速路有点挤。但是再过两三年,海口市民晚上开车去定安吃夜宵、住南丽湖畔或者返回海口,将是一件‘说走就走’的平常事。”近日,谈起省“两会”热议的“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如是说。

“海澄文定”定了,“五纵一横”的路网框架逐渐清晰,定安县干部群众认为这是定安“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今后5年乃至长期,定安将紧扣“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发展机遇,找准“定”的定位、把握“定”的机遇、展现“定”的担当。

“五纵一横”交通网融入“海澄文定”

说起定安的美食,“吃货”们念念不忘仙沟牛肉、坡寨羊肉、冷泉阉鸡、定安粽子、菜包饭……可眼下东线高速海口到定安车流量大,实在有点“挤”,海口定安交通同城化成了两地居民和各方来客的共同期盼。

随着“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步伐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特别是“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加快推进,定安与海口、澄迈、文昌、临高的距离都在“缩短”。“十四五”期间,定安有望形成“五纵一横”的交通框架,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

首先,东线高速海口至琼海段将扩宽,加上现在的中线高速,驾车去定安将更加舒心;其次,我省正沿着海口龙昆南路——羊山大道方向谋划修建一条快速干道,这条干道将继续延伸至定安母瑞山,通过定海大桥途经定城、南丽湖、定安百里百村直至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我省正在谋划的中线铁路线路将经过定安,同时定安也将推动“海澄文定”城际铁路连接定安;第四,目前文(昌)临(高)高速正在修建,这条横线高速将在定安境内串起东线高速、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中线高速。除此之外,北有海口美兰机场、东有琼海博鳌机场,两大机场虽都不在定安境内,但距离定安都只有半小时左右车程。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定安路网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这是定安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政策的相继落地、定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有力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在区域内外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了解,定安县确定了“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符合“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向南拓展纵深的发展需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用新布局新作为迎接新发展机遇

作为一个不靠海的传统农业县,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如何挖掘自身特色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搭上“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发展快车?这是定安县委、县政府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回答的命题。

梳理“家底”,定安发现自身的特色核心资源是“一城两山一湖”——定安故城、母瑞山、文笔峰、南丽湖。经过半年的密集调研、讨论,定安县委、县政府最终确定了“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定安立足北部江河田园、中部湖泊、南部山林自然地理禀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通海口羊山大道—定海大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快速干道这条全县“大动脉”,串联三区发展。

首先,北部片区主要承载“古城+美食+田园+园区”四大元素,增强高端资源配置能力,做好“+文化”文章,推动城市更新,建强定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充分发挥对全县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中部片区依托南丽湖、文笔峰等资源,围绕“健康+”,重点建设集度假疗养、乡村休闲、时尚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健康养生基地,打造琼北康养中心。

第三,南部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深化与周边市县联动发展,以“红色+”高标准建设母瑞山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带动擦亮“百里百村”乡村旅游名片,焕发乡村旅游示范区新的生机,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定安将围绕打造海南都市农业发展区、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区域新兴产业联动发展聚集地,打出一套“三招组合拳”——

一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用好用活定安6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资源,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标准化产业园,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要全方位提升定安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拓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全链条融合发展。

二是以旅游业发展带动服务业升级。始终贯穿“+旅游”发展理念,想问题、办事情都要考虑增加旅游要素,“人人为旅游、处处是旅游”,形成点线面联合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三是扩大园区规模,推进塔岭园区“腾笼换鸟”。引进高水平建设运营团队,坚持“让最好的企业使用最好的资源”;面向自贸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与“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内其他市县“错位”“互补”,将塔岭园区进行适当扩大,引进新型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三大方向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园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加快建设的大背景下,定安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变,定安人民前所未有地期盼新发展、期待新变化,定安各级党员干部渴望干出新成绩、建立新功勋。

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扛起定安担当

“过去办社保业务需要分类取号、分窗办理,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真是太方便了!”1月29日下午,企业代表陈林为近来定安县社保服务大厅实施的综合柜员制改革“点赞”。

这样的改革,得益于定安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而近来,这样的变化在定安并非孤例。

“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为定安发展带来新机遇,但目前的定安与国内省内先进市县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定安要想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作出新贡献,就必须要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

为此,定安首先从制度着手,加快提升营商环境有关方面体制机制的创新。印发《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定安继续以思想破冰引领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作为,让多项便民服务在简政放权中不断优化。定安行政审批服务局加速“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让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时“只进一扇门、只对一个人、只盖一枚章”。定安还率先在全省推出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一窗受理”试点工作,实现企业和群众“一个窗口、一次性收件、多部门并联审核、内部自行流转、多业务联合集中办理”的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所有的发展蓝图、工作部署和具体举措,最终都要落在党员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上。定安县委通过外引内调相结合,提出在岗位安排上“看人下菜碟”,在干部任用上“凭本事吃饭”,不断传递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为此,定安以在全县党政机关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为抓手,通过知识竞赛、每日一练、现场演练等丰富形式,促使干部能力在攻坚锤炼中得到提升,也让一批批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通过活动的历练走向更广阔的发展“舞台”;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事后总结制、要事专报制等四项基本办事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创新的氛围。

可以看出,在抢抓机遇上,定安下定了决心,更坚定了信心。围绕“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区域发展目标,定安已经开始以“多规合一”为抓手,“超前布局”县域空间规划。目前,定安正在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对塔岭工业园区进行适当扩大和调整重点产业方向。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是定安最大的产业承载地,成长成为定安人民的“钱袋子”。

未来五年,定安将继续抢抓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只争朝夕,团结一心,奋起直追,为建设活力定安、静美家园不懈奋斗,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贡献定安担当。

(本版策划、撰稿/观平 圆圆)

链接

“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战略:

“北融东联”,即向北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与东部市县联动组团。

“突出三区”,即做优做大北部“定城片区”,做美做强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做精做深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

“做强中轴”,即规划建设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快速干道,推动与海口交通同城,加强与琼海市、屯昌县等市县的交通联系,打通定安“中轴线”,串联“三区”。进一步推进县道、乡道和村庄道路等交通最后一公里改造工程,贯通“主动脉”与“毛细血管”,带动定安交通全面升级,沿“中轴线”谋划项目,加速经济和产业发展。

数说定安2020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

105.88亿元

同比增长1.4%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分别为33878元和15734元

同比增长2.8%和8.1%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70.9亿元

同比增长2.5%

定安粽子销售

4.35亿元

同比增长8.75%

注册企业同比增长

262.96%

增长率位列全省第三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从3月至10月

连续8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比例上升至99.4%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