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过大年!海南省视频直播家乡年温暖进行时

【查看原图】

春节是中国人民辞旧迎新的重要传统节日。2006年春节、元宵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春节、元宵节也是全国各地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

2021辛丑年春节即将到来,不同以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家号召全民“就地过年”。为了让不能够回家乡过年的人们在网上感受到家乡味、家乡年,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统一安排部署,海南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已全面上线,云赏家乡非遗年俗,暖心开启“线上团圆年”!

浪漫温馨的咏叹调,以花为媒,寻觅知音——府城元宵换花节

云赏非遗年俗 全省暖心献映

据了解,此次活动深挖植根于琼崖沃土中丰富独特的非遗年俗文化,整合全省资源,精选府城元宵换花节、鲤鱼灯闹春、火山年俗文化节、文昌盅盘舞表演、琼剧过大年等十项年俗活动进行视频创作,记录和展示海南特色非遗年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

盅盘舞队走家串户,歌舞祈福,愿阖家财丁兴旺——文昌盅盘舞表演

全省各级非遗保护机构、传承人通过抖音、快手、微博等多平台联动呈现,同步实现了海内外网友在线互动交流。迎新春祥和之喜,享家乡年俗盛宴,展海南非遗风采。

家家户户挂灯笼、赛肥鸡,游灯舞狮闹元宵,海岛新春小高潮——乐城岛闹元宵

创新非遗传承 弘扬文化遗韵

这是一场“线上团圆年”,也是一次非遗传承的创新应用。得益于网络科技的革新,非遗传承也获得了崭新发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在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组织调动全省文化力量踊跃参与到活动中去,创新利用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通过文字、声音、画面等记录形式,跨时空直观再现非遗传承的全过程,解锁文化传承“新常态”,让海南非遗看得见,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乐观精神与团结力量。

方言小调,载歌载舞,男女对唱赞团圆——儋州春节调声展演

对此,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团圆过大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是借势网络平台,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海南自贸港的文化遗韵和扬帆奋进的文化建设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从1月20日(传统腊八节)开始持续至2月26日(元宵节),在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全面上线(抖音平台搜索话题词 #非遗过年dou来播、快手平台搜索话题词 #寻味非遗年过家乡的节、微博平台搜索话题词 #非遗过大年#),欢迎大家关注参与!(文/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02月04日17:26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