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军: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的脱贫户是平凡英雄

2021年02月09日15: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9日电(毛雷 实习生 牛良玉) “我觉得脱贫户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借助精准扶贫政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生活。”日前,在人民网举行的2020“平凡英雄”大型互动传播节目中,黄海军如是说。

“我4年前驻村的时候还是个‘愣头青’,很多问题都不知道怎么解决,也是在一边干一边想办法解决,与村民一起一路成长。”80后的黄海军是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曾经的第一书记,在工作期间,他尽心尽力,通过精准扶贫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生活状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黄海军也就成了当地百姓心目中的平凡英雄。

初到岭门村时,黄海军就深刻意识到扶贫工作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是“扶人”,要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岭门村的自然环境非常好,只要自己种点地就能自给自足,村民比较容易满足。我来到村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激发村民的志气,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黄海军说。

“有一位村民要去办危房改造,我就带他去但是不帮他包办,主要教他怎么去和工作人员沟通,这样以后在办类似事的时候,他们就懂得怎么去处理。”在黄海军的扶贫工作中,有两个“绝不能”。一是绝不能让村民认为天上就能掉馅饼,二是绝不能替他们做自己就能做的事。扶贫就是扶人,黄海军时常引导村民参加培训,强调卫生,培养村民爱卫生的好习惯,鼓励村民自己去办事,在办事的过程中积极沟通,以便于在日后的生产生活中,能够独立自主解决问题。

在帮扶村民进行产业发展方面,黄海军打造了“三方共筹”模式,通过海南省农信社的资助和小额贷款为村民解决资金难题,除此之外,村民也要掏钱投入到产业当中。“我们不少村民通过‘三方共筹’模式开展自己想做的产业,因为自己也有一定的成本投入,所以会更加悉心照料。”黄海军认为,只有村民掏点钱,才能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对自己的产业更加上心。

在岭门村的四年,黄海军兢兢业业,因为年轻,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小黄书记”。他也时常陪伴在村民左右,为村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以至于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很少。

黄海军打趣地说:“这几年回家,女儿都是说爸爸回来了,每次回村,她们都说爸爸回去了。”

在家人无私的支持下,黄海军以村为家,全身心投入到岭门村的扶贫工作,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

“平凡英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份内的事,既改变自己, 又为社会提供价值的人。从这一点来说,脱贫户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黄海军说。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