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图书馆、民族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春节期间“不打烊”

2021年02月17日18:42  
 

春节假期,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保亭旅文局多措并举,强化督导管控,在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开放了图书馆、民族博物馆、文化馆及文化中心影城,为群众提供看书、参观、观影等新春惠民服务。这一套充实的“文化套餐”既为本地群众提供了一个放心出游的环境,也为就地过年的游客提供了更多出游选择、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安全的节日氛围,实实在在充实了就地群众的节日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保亭文化中心影城在春节期间不断上新、还推出了新春观影优惠活动,让群众享受到新春不打烊、大年看大片的贴心服务,受到不少群众的欢迎。

据悉,保亭民族博物馆于2月14日至2月17日开放;保亭文化馆于2月12日至2月17日开放(仅开放二楼非遗馆);保亭图书馆于2月14日至2月17日开放(各馆室开放具体项目见往期公告)。目前,三馆均按公告通知时间开放,接待群众。

在“就地过年”的新年俗下,不少群众走出家门,看电影、看书、参观文化展厅,欢度新春佳节。

保亭图书馆是一所集图书信息、网络阅览、特色文化、学术报告、知识培训、图书流动、休闲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开通了“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的服务方式。保亭图书馆于2015年获“文化志愿者典型案例”称号;2016年12月,获海南省图书馆协会授予“基层最美图书馆”称号;2017年在第六次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全国县级“一级图书馆”。

目前保亭图书馆总馆藏量已达34万册,数字资源20余万种(册),订阅报纸52份,期刊148种,并收录有参考工具书1000余册,地方文献800余册、光盘642件。图书馆还建立有微信公众号,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保亭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可以了解到馆藏资源、最新信息动态,通过读者卡与微信公众号绑定后,还可在公众号中完成图书的信息检索、续借、借阅信息查询等。馆内的电子阅览室为读者提供“维普网”、“CNKI数据库”(中知网)、“超星电子图书”、“国际教育视频库”和“万方数据库”等优秀的数据库资源查询服务;通过设立在电子阅览室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可扫描二维码查看全国的公共文化信息资源等。

保亭民族博物馆成立于1991年9月,是一座以收藏、展示和研究保亭县历史以及黎族苗族传统文化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民族博物馆,收藏了旧石器时代至今的文物5000余件。自建馆以来,该博物馆一直注重保护和研究黎族传统织锦文化,多年来,博物馆工作人员深入海南黎族五大方言区,调研和挖掘了各方言区的黎族织锦和服饰,同时收藏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黎族织锦,其中不乏清代龙被和哨官袍等黎锦精品。

保亭文化馆是目前海南省较为先进的数字文化馆,基本实现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设施。A栋楼设有文化发展及屏幕墙宣传厅、舞蹈教学(联网)体验区、保亭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黎族竹木器乐传习所、公共卫生间、非遗数字库、各门类文化艺术辅导办公室等。B栋楼各设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文学艺术数字化体验馆(分为美术书法体验厅、摄影体验厅、音乐体验厅、文学沙龙等),两栋大楼之间有廊道相连,配置高档电梯设备,方便群众上下往来参加文化娱乐活动。

目前,文化馆已经获得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4个,获得海南省级非遗名录项目3个。2018年申报的8项非遗项目被列入保亭县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保亭文化馆于“十三五”期间(2016年8月),被授予“全国优秀文化馆”荣誉称号。(保亭宣传)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