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吉阳区荣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2021年02月21日18: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21日电(宋彤桐)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中农发〔2021〕2号),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 、成效突出 、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 。海南省有两个县(市、区)上榜,其中,三亚市吉阳区作为三亚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荣获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两年多来,吉阳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补齐建设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短板。2020年,博后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海南省卫生村、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博后村、田独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据了解,吉阳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以“三清两改一建”(即清垃圾、清污水、清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厕、改路、建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目标,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目前,吉阳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已实现:建立“户清扫、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日常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清运保洁覆盖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全省率先采用建设加运营(EPC+O)模式,建成集中式和分散式污水处理站1107座,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达73.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农膜回收率85%,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率90%;改厕任务100%完成,改路任务完成率95%。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