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中小学教职工达3400名

记者陈蔚林

2021年02月24日09:45  来源:海南日报
 

  2月23日11时许,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体育教师吕强如常在操场上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很多学生注意到,“强哥”的嗓音十分沙哑——2月21日下午,他为球友实施急救时喊伤了声带。

  回忆当时的场景,吕强直言心有余悸。当天15时许,业余球队海南指南针队在海口市世纪公园足球场以球会友。52岁的球友刘先生射门进球后十分激动,不想一阵兴奋的庆祝后竟倒地不起。

  听到队友呼喊,吕强迅速跑到刘先生身边,“他瞳孔放大、面色苍白、嘴唇发黑、口吐白沫,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现象,情况十分危急!”他当机立断,一边为刘先生实施心肺复苏,一边指导球友拨打急救电话,并寻找最近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大家的共同施救下,救护车抵达事发现场时,刘先生由于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心跳已经平稳。

  “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吕强说,这次急救能够成功,不仅得益于球友的团结施救,还要归功于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个“救命神器”。这一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而在心跳骤停时,只有在“黄金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执行校长赵豫桥说,吕强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对球友进行成功急救,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为守护师生生命健康,该校在校内安放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对学校教师进行了使用培训,同时向全校师生普及了急救知识。吕强作为从专业球队退役的体育教师,对在体育锻炼中突发事件的预防与现场处理方法更是了然于胸。

  记者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了解到,2020年初“高中阶段学校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项目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10月中旬就全部落实到位。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肯定,2021年初,省委、省政府又将“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此外,自2018年开始,省教育厅联合省红十字会连续3年开展了教职工应急救护员和应急救护师资培训,截至目前已为每所中小学培养了1至2名应急救护师资,全省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的教职工约3400名。2018年到2020年,全省共培训教职工救护员4.3万余人,打下了校园应急救护力量的牢固基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