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海南|千年府城 梦回琼州

【查看原图】

海南,祖国南端冉冉升起的新星。自西汉建制,虽时迁世易,却传承不断。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大量带有鲜明海南文化烙印的物质文化遗存,凝聚先辈智慧结晶、记录历史生动细节。一碑一楼、一砖一瓦,穿越时光的风霜刀剑,以古朴之姿迎接八方来客。

从海南古镇古街出发,《寻迹海南》将带您探访尘封在古遗址、古建筑深处的地理人文,在寻访中触摸历史,在行走中感知海南文脉。

人民网海口2月26日电 (刘杨)花灯俏,庙会闹,又是一年元宵到。在海口,元宵节不仅是重要的“文化符号”,元宵之夜的府城“换花节”更是当地百姓传承千年的“生活方式”,并正在成为年轻人追求爱情的新习俗。

府城元宵“换花节”历年来都会吸引众多群众参与,这种独特的民俗活动和一条条街道与古代建筑及历史名人轶事像骨架一样撑起府城这座千年古镇的文化框架与脉络。透过元宵传统节日和换花习俗,让我们来穿越千年历史,寻觅古琼州曾经的辉煌和梦想。

锦绣琼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悠远。北宋开宝五年,也就是972年,海南首府从旧州迁来府城。自此,海口琼山成为琼州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千多年的洗礼和沉积,赋予了府城无比绚丽的生命力,那些遗留着的明清古建筑、小巷街道、宗祠故居都承载着岁月的光影,令人惊叹着迷!行走在府城,历史也随着我们的脚步一页页地翻过……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最直接的办法,便是走访城市中最悠久的书院。琼台书院创建于清康熙年间,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丘濬而建。据传丘濬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故书院由此得名。清代琼州唯一府立书院琼台书院,曾培养出海南唯一的探花张岳崧,清代琼籍之进士、举人多数入第前都曾在此攻读。在书声琅琅200余年中, 琼台书院教出的学生多数都有建树,书香飘散,绵延至今。

鼓楼建于明洪武五年,曾是当时海南军民打击海盗的一个指挥所。斑驳的城楼透出曾流逝的岁月,旧时鼓楼上报警的大钟已移至五公祠内,唯有碑文记录默默守护着近600年的沧桑。

琼台福地始建明永乐元年,虽然建于明代,但早在宋朝,这里设立的琼管安抚司就统管了全岛政务,宋朝的都监台、元朝的元帅府都曾设在此处。从明永乐元年至清乾隆四十三年,文脉悠远的琼台福地,养育了无数名垂青史的人物,这座几乎淹没在苍茫历史长河中的古代建筑,也因旧址重建恢复了昔日的辉煌与热闹。

自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绍圣四年被贬来琼,借寓金粟庵(今五公祠内)留存遗迹以来,宋、元、明历朝不断在其周围增建、修复古迹,直至清光绪年间,雷琼兵备道为纪念唐宋两代被贬谪来琼的李德裕(唐朝宰相)、李纲和赵鼎(均为宋朝宰相)、李光和胡铨(均为宋朝的大学士)五位历史名臣建立了五公祠。那些遭贬调的大臣,在振兴传播中原文化和培养人才等方面,都为海南做出巨大贡献。海南人一代代在“五公”遗风里生息成长,成就了这块土地上的文明之气。

(文内历史资料均出自《海南历史文化名镇——千年府城》)

统筹:王庆芳

指导:席秀琴

策划、编导:刘杨

摄像、剪辑:符武平

出镜:杨晨宇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2月26日07:57
分享到:
(责编:刘杨、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