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1个先进集体和1名先进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

2021年02月26日15:46  来源:东方宣传
 
原标题:东方1个先进集体和1名先进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并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东方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符乃贤,中共东方市大田镇委员会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符乃贤

东方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符乃贤同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牢记当初在党旗下宣誓每一个字,以人民至上的使命感、实干担当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东方的脱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脱贫攻坚服务。

2016年至2018年,他担任感城镇党委书记期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三年中,他坚持以上率下在一线,走村窜户,调查研究,压实责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他的带领下,感城镇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02户4225人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2万元,473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发放特惠性资助学生6850人次。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市县务工,全镇7家带贫主体为贫困户分红共计535万元,实现了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了一个稳定增收产业,全镇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加强。

二、无私奉献,实干担当,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2019年3月,他调任市扶贫办主任后,为了尽快扭转东方市脱贫攻坚工作落后被动的不利局面,他几乎日干三刻夜加一班,舍小家顾大家,以办公室为家。两年来,他加班加点,认真研读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文件;他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精心组织各项脱贫攻坚会议;他不辞辛苦,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两年来,他足迹遍布全市130多个村庄。工作中,他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工作中统筹协调能力优势,全面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正是他这种甘于奉献、认真严谨、实干担当的精神,东方市脱贫攻坚整体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全市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帮扶机制日趋完善,全市上下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正能量日益突显,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任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918户52391人全部脱贫出列,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5878元提升到2020年底的1.2万元,剩余3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其带领的市扶贫办在东方市2019年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在2019年度全省市县大比武考核中,东方市荣获小组第一名,一雪2018年度脱贫攻坚大比武倒数第一、被授予流动黄牌的前耻;同时全面通过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考核验收,圆满通过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其本人出众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敢闯敢拼、埋头苦干的精神得到省、市各领导的普遍赞誉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中共东方市大田镇委员会

大田镇是东方市减贫任务最重的乡镇,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0.3%。“十三五”以来,大田镇党委政府坚持精准方略,聚焦重点,奋力攻坚,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交出了一份“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历史答卷。

一、聚焦政策重点,“三保障”全面落实。

投入6251万元改造危房,解决1394户安全住房问题;投入5732万元实施17宗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农村人口集中式供水100%全覆盖。教育资助、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均实现100%全覆盖。全镇3002户13732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9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39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2000元,年均增长33%。

二、加强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

大力推行“支部+项目+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发展3万亩火龙果绣球菌及兰花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到入股企业务工并参与收益分红,累计分红1145万元。乐妹村党支部投入300多万元建成20亩兰花大棚,以村民折股量化入股合作社实现盈利分红61.9万元,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2000余人次,发放劳务费70余万元,实现“造血式”扶贫,成为海南远近闻名的“兰花村”。

三、发展劳务输出,拓宽增收渠道。

实施“党建+劳务输出”模式,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搭建镇村两级劳务输出工作平台,组建24支1643人的劳务输出队,与入股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就近就地,点对点输送”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2019年以来,组织贫困户务工4.52万人次,增收632.8万元。

四、强化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

累计投入802 万元实施扶贫基础设施项目8个,实现了村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建成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级卫生村1个,星级美丽乡村1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上台阶。24个村庄全面实施乡镇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环境卫生全面保洁,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贫困人口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一幅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逐步呈现。(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