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发出邀请!海南首次面向全球选聘高端管理人才

2021年03月01日18: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3月1日电(樊欢迪、符武平)3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选聘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海南将面向全球公开选聘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三个职位,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应聘,最终聘用人选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依法登记注册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在会上表示,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党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殊政策。此次选聘经过系统谋划,多方面分析论证,决定采取分批次试点、小规模启动、大范围遴选的方式,蹄疾步稳开展实践探索。

为做好对境外人才的选聘、管理和服务工作,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聘任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管理规定(试行)》,对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聘用、管理、监督、薪酬、退出等都作出规定,让境外人员放心来、放手干、有保障。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三个招聘职位的要求答记者问。

一、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职位人选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三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谭萍表示,三亚市旅游推广局面向全球推介三亚旅游资源,不以营利为目的,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具体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三亚旅游的宣传与推广,承担对外旅游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结合三亚市旅游推广局的职责定位,局长职位人选提出了具体条件。在学历专业上,人选的教育背景、专业背景要与旅游有较高的关联度,比如旅游管理类、市场营销类、法学类、文化新闻传播类、航空运输与邮轮游艇管理类等专业。

在工作经历上,需要具备8年以上航空、旅游等相关行业工作经历,如果在世界500强企业或与航空、旅游相关的政府部门及机构担任过管理职位正职的优先考虑。

在业务能力上,重点考虑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旅游市场规则、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能力较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人选;优先考虑除中英文外,熟练掌握俄语、日语、西语、法语、韩语等多国语言的人才。

二、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职位人选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信芳表示,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保税港区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此次面向全球招聘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选聘一名视野广、思维新、能力强的国际人才,带领保税港区发展局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率领团队打造洋浦保税港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了解国际经贸规则,熟悉园区建设、招商、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有推动园区发展的战略思维,有先进理念与科学思路。

三是具有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胆略和能力,能够敏锐发现和有效解决制约保税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有效开展压力测试,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

三、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人选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艾轶伦表示,海南橡胶集团是我国天然橡胶生产龙头企业,目前拥有22家子公司,25家基地分公司。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是海南橡胶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天然橡胶产品等大宗产品的仓储与物流,以及国内外货物运输、国内国际货物代理等业务,今后将重点开展国际物流业务,并以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为发展方向,是海南橡胶集团融入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化企业的重要一员。

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人选需要具有国际先进企业管理工作经验,同时是视野开拓的国际化人才,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精技术、勇创新的专业型人才。

艾轶伦表示,以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为突破口面向全球选聘国际高端人才,有利于改善公司现有人才结构,提升管理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拓展公司国际业务,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进而带动提升整个海南橡胶集团在全球的布局以及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