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乘车突然发病 海口“公交侠”8分钟改道送医

2021年03月05日17:38  
 

视频为事发时的监控录像(视频由海口公交集团提供)

3月1日,海口公交集团一辆行驶中的40路公交车上,一名中年女子突然发病,全身抽搐后躺倒在家人怀中,情况十分危急。当车司乘人员周安明和吴丽金果断决定将公交车变“救护车”,改变行车路线,仅用时8分钟就将发病女乘客送至最近的海南省人民医院救治。

周安明向准备上车的乘客说明情况(海口公交集团供图)

3月1日17时50分,坐在车厢中部独立座位的这名女乘客突然上身不停抖动,右手抬起挥舞着,试图向后座的家属求救。后座的同行女乘客发现后,立即上前抱住她,但无论怎么叫喊和安抚,都无法控制病情,随后发病女乘客躺倒在同行家属怀中。乘务员吴丽金发现情况后,立即上前询问情况:“怎么样了?要不要紧?用不用去医院?”只见发病女乘客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且意识模糊,还在一刻不停的抽搐着,同行的一男一女两名家属手忙脚乱,车厢内其他乘客也被这突发情况惊住了。由于正值下班晚高峰,拨打120急救等待时间过长,为了争取救助时间,司乘人员立即决定改变线路行驶路线,公交车变“救护车”。吴丽金向车内其他乘客征求意见,表示要改道送医,“用这个车送过去吧,救人要紧!”车厢后部的一名男乘客大声回应,同时也获得其他乘客的一致响应,有急事的几名乘客迅速下了车,为了节省时间,大部分乘客原地没动,表示耽误一点时间没有问题。

周安明协助家属前往急诊室(海口公交集团供图)

8分钟后,公交车抵达医院大门口,家属背起发病女乘客,周安明在旁边协助,一起来到医院急诊室。当司乘人员获知发病乘客没有生命危险,向家属告别后回到车上继续运营,车上乘客不仅没有因为耽误时间而产生怨言,相反为司乘人员的热心救助给予点赞。

周安明和吴丽金表示,运营途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只要乘客安全,所做的都是值得的,其他人遇到也会去做。(海口公交集团 张磊 王小亮)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