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多次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及,在海南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坚持法治先行 强化法治保障

记者 金昌波 尤梦瑜

2021年03月10日08:33  来源:海南日报
 

“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作出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这些话,令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备受鼓舞。

“推进自贸港建设,必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作出指示。”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认为,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创新发展、防范风险,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体现了法治先行的理念,有利于发挥法治对自贸港建设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陈凤超说,从全球比较成熟成功的自贸港来看,一条成功经验便是以立法先行奠定自贸港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因此,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和制度,引领和保障经贸和行政管理的改革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基础工作。”

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张毅表示,要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既生机勃勃又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作为国家关于自贸港的基本顶层制度设计,一方面可以对自贸港建设中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等急需解决的重大法律问题,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将充分发挥法律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基础性、根本性的法律保障。”

张毅说,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能够早出台,充分反映和解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所急,保障海南在法治轨道上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能够授权检察机关扩大公益诉讼检察受案范围,进一步在旅游服务、交通运输、海关管理、税务等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探索,在更大范围形成自贸港公益保护制度机制和有效司法力量。”

回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立法历程,不少海南代表团代表感慨不已。“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之后多次派调研组来海南实地调研。2020年12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进展非常快。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视,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的重视,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贸港制度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于海南自贸港来说,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主任邓泽永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出台后,以该法为“骨架”,将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围绕该法讨论、制定,逐步构成自贸港法律体系,“我们非常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二次审议的相关工作能够尽快开展,争取于上半年内出台,为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海南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法律层面的顶层设计十分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对外国投资者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作出回应,也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推动自贸港建设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还重点提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相关内容。“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海南市场主体明显增多,国内外投资者投资海南活跃。各类市场主体对高质高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愈加强烈,亟须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提供精准对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陈凤超说,设立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有利于促进海南科技创新,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陈凤超表示,下一步,海南法院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职能作用,加快建成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同时,不断完善专业化民商事审判机制,专业高效处理国际商事争议,提高营商便利化水平,维护交易安全;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落实阳光司法各项措施,保障商事主体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谈及下一步工作,张毅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监督办案的职能作用,促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要围绕建立自贸港正常经贸秩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逃避海关监管和破坏金融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围绕‘创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和打一场科技翻身仗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海南省重点创新项目、创新创业、创新成果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坚决用最严法治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