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深学笃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2021年03月16日14:28  
 

3月1日,海南省委在海口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沈晓明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氛围营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高校师生是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群体,作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必须坚决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宣传引导,为高校师生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重温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新闻宣传工作者在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中,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手中的笔、镜头和一切载体,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铸就了红色基因,形成了优良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在增强“四力”中锤炼过硬本领,坚守初心理想,勇担职责使命,引领激励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宣传引领,凝心聚力。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主动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要加强“四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党史、熟知党史,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广大师生深沉的爱国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自贸港好的高昂旋律。要弘扬正确党史观,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用唯物史观来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充足的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挖掘选树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在高校师生中挖掘、选树、宣传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广泛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以昂扬姿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谋创新、抓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要用好故事化的表达。把握新时代高校师生特点,贴近需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好全媒体的手段。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和新时代高校师生“网络原住民”特点,借力抖音、快手、微信等开放的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介,充分利用图文、H5、小视频、漫画解读、一图读懂等师生喜闻乐见形式,着力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要构建大外宣的格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使命。要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点、富有创意、易于外国人理解接受的对外传播产品,积极向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并注重通过他们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讲好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奋进故事。(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宣传部 汪思辰)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