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志不渝

【查看原图】

陈垂斌

(1900-1933)

陈垂斌,海南崖县四区乐罗镇(今属乐东县)人。他从小生长在乐罗村,1916年,从家乡来到府城,考入华美中学,进行半工半读。在学校,陈垂斌勤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具有很强的活动能力,在学生中很有名气。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5月18日,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在府城宣告成立,陈垂斌被选为常务理事。从此,他全力投入领导学生开展反帝爱国的革命斗争。

1922年,陈垂斌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在南京读书的琼崖学生罗文淹、郭儒灏等一起学习十月革命的理论,探讨拯救国家、解放被压迫人民的新思想。1924年,陈垂斌和罗文淹、郭儒灏等一同考入上海大学,就读于社会科学系,攻读马列主义专著。他们积极参加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工人运动,大力宣传国共合作,揭露国民党右派破坏国共合作的阴谋,全心全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主张。在上海,陈垂斌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5年,陈垂斌参加上海的五卅运动,同年从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上海大学,陈垂斌成为学生会领导人之一,也是上海学生联合会领导人之一。他遵照中共党组织的指示,与王文明、王业熹、罗文淹、郭儒灏、叶文龙、许侠夫、陈德华等人一起将在上海读书、工作的琼崖籍党员、团员和进步青年组织起来,成立琼崖新青年社,出版《琼崖新青年》(后改为《革命青年》月刊),积极宣传革命思想。

1926年1月,中共党组织将在上海大学读书的广东籍青年动员回广州工作,陈垂斌、罗文淹、郭儒灏等共产党员受命回到广州。之后,陈垂斌随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师渡海讨伐琼崖军阀邓本殷,并留琼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他受命到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今琼台师范学院)开展建党工作,公开职务是教务主任。他经常利用总理纪念周、集会和上课的机会,向学生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介绍大革命的形势,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他利用学校这块阵地,在师生中秘密地发展党员。

1926年6月,陈垂斌出席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长。随后,他被派到澄迈中学任教师,筹建中共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成立中共邓仲支部,任邓仲支部书记,领导学生开展“择师运动”。澄迈中学在“择师运动”中,赶走了反动校长何仁楷,公举陈垂斌担任校长。同年冬,澄迈县县长王光炜下令撤销陈垂斌澄迈中学校长职务,委任反动政客吴祥春接替。在中共邓仲支部的领导下,澄迈中学学生会迅即组织全校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坚决抵制吴祥春的上任,并致电全琼学生联合会,请求支援。最终王光炜被迫接受了学生的要求。

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中共琼崖地委转移到乐会县第四区,6月,中共琼崖地委改为中共琼崖特委,陈垂斌任特委委员,跟随杨善集书记留在特委机关工作。11月,中共琼崖特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决定扩大武装暴动,建立乡村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会议改选和充实特委机构,王文明任书记,陈垂斌任特委常委,负责宣传工作。之后,受琼崖特委指派,陈垂斌、王业熹、游济等前往陵水县指导建党建政工作。在他们的艰苦努力下,1927年12月16日,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

1928年1月中旬,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徐成章率领革命军第一营,在农民赤卫队的配合下,攻克琼南重镇三亚,崖县反动县长王鸣亚仓皇逃跑,陈垂斌受命到崖县地区开展工作。3月,陈垂斌随工农革命军回陵水坚持农村革命斗争。4月,国民党军蔡廷锴部对琼崖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陈垂斌与陵水军民同舟共济,开展反“围剿”斗争。6月中旬,广东省委派黄学增来琼主持琼崖特委工作。黄学增贯彻上级关于“以城市为工作中心”的方针,将特委机关迁入琼山县府海地区。反“围剿”斗争失利,革命遭受挫折,形势不断恶化,陈垂斌经请示并得到黄学增同意,于1929年带领一些有斗争经验的共产党员潜回其故乡崖县四区,组织起一支特别武装队,继续坚持农村革命斗争。陈垂斌带领的特别武装队,积极打击国民党县长王鸣亚在农村中的势力,打击流氓盗贼,整治社会治安,深得村民的拥护。同时,陈垂斌全力支持冲坡地区曾学一领导农民进步组织,反抗罗业新、罗业鸿等土豪劣绅的剥削压迫;在望楼港、莺歌海等地,支持陈文光、陈世德开展的抗暴斗争,扶助扎根该地区的红五连的建立和斗争。1932年,广东省国民党政府发布通缉令追捕陈垂斌。1933年2月,国民党军陈汉光部联合王鸣亚的反动民团,疯狂地“围剿”陈垂斌及其领导的特别武装队。陈垂斌在一次战斗中负伤被捕。面对敌人,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拒绝诱降、逼降。敌人无计可施,于1933年3月9日下毒药将他害死,陈垂斌牺牲时33岁。

文字整理:游宪军 程小斌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17日08:59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