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将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记者袁宇 通讯员梁振玮

2021年03月17日09: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推动兴隆咖啡产业更“兴隆”

  3月16日,记者从万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市今年将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全面提升咖啡生产的良种覆盖率、种植企业与农户掌握标准化大田种植管理水平、产品采收与加工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程度,力争实现“兴隆咖啡”产业综合效益提升20%以上。

  具体来说,万宁市将建设咖啡良种良苗繁育示范基地,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种苗繁育,为咖啡生产企业与农户无偿提供良种良苗。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培训,推广应用标准化的种植管理科学知识与技术规范。开展基地数字化建设,部署物联网传感器和视频监控设备,对作物的生长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促进兴隆咖啡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同时,还将在现有兴隆咖啡地方标准基础上,修编完善兴隆咖啡全产业标准体系。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计划投入100万元,扶持建设年加工咖啡鲜果500吨以上的兴隆咖啡初加工场,完善烘干、加工、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按照市场保护价6元/斤的标准,对农户的咖啡鲜果进行收购并及时进行处理,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从根本上促进咖啡产业的发展。

  在兴隆咖啡产业提质升级中,万宁将建立兴隆咖啡全产业链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咖啡电子交易平台,实现种植户与下游收购商之间的交易资金电子结算。建立咖啡企业生产加工管理系统,为兴隆咖啡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提供全面监管服务。

  与此同时,万宁将配套建设兴隆咖啡品质鉴定与培训中心和万宁兴隆咖啡“科技110”服务站,组建专业咖啡鉴定和培训团队,通过开展兴隆咖啡风味品鉴和教学培训,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兴隆咖啡。通过兴隆咖啡“科技110”服务站,优化并推广咖啡种苗培育、高效栽培、初产品加工和主要病虫害防控等实用技术,指导建立示范推广基地等,为万宁咖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发展工程,将有助于增强咖啡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推进咖啡产业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兴隆咖啡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带动农民增收,促使万宁及周边市县乡村发展热带特色咖啡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该负责人介绍,该工程还将大力推进兴隆咖啡品牌培育和推广,在国内主要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再建设25个兴隆咖啡品牌文化推广中心,另一方面举办兴隆咖啡产业发展论坛和擂台赛,利用赛事和论坛拓展兴隆咖啡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同时,坚持“以奖代补、先做后奖”的原则,对销售兴隆咖啡及其产品的企业主体进行奖励,不断提高线上、线下销售额做强销售,进一步提升兴隆咖啡知名度与美誉度。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