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推行“党建+互联网” 夯实党建工作

记者 郭萃

2021年04月06日08: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园区党建强 企业发展强

安装玻璃幕墙、平整操场、铺设管道、浇灌连廊混凝土施工……4月5日,尽管仍处于清明假期,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内的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项目现场仍然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铆足劲头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作业。

“项目施工过程中有什么需要园区帮忙解决的困难吗?”项目负责人王永苏的手机突然震动,他收到了一条来自“企业秘书”的微信。

“非常感谢,目前项目进展很顺利,预计今年9月可以开学。”王永苏一边回复信息,一边告诉记者:“作为进驻海口的外地企业,许多环节都是一头雾水。得益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秘书制’,在施工许可、环评等行政审批环节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既舒心又省心。”

王永苏所说的“企业秘书”是海口国家高新区以党建带项目、以项目促跨越的有效措施。

“我们对新入园的项目实行‘一对一’党员服务责任制,先后为128个项目配备58名企业秘书,他们还同时兼任企业党建指导员,为企业提供‘党建指导、政策解读、公司注册刻章、人才招聘和引进、金融或上市辅导、365天×24小时园区中英文电话微信沟通’等10项服务。”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通过发挥“企业秘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项目超额完成年度固投计划,同比增长34.8%,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率达158%。

“企业秘书”制度只是海口国家高新区“以党建全面引领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海口乃至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创新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积极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真诚服务企业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非公党组织建设,走出一条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园区党建强,企业发展强”的党建新路子。

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红色基因教育馆,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充满浓厚的红色历史氛围。党史馆、红色影院、党建课堂等则为各企业提供了共享党建一站式服务。

“我们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互联网+党建’管理服务平台学习区、党建书屋、党员电影院、组织生活专区、党建墙等七大服务板块,实现了‘学习、活动、服务、交流、推介’五大功能,为各企业提供了共享党建一站式服务。”海口国家高新区党群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党建阵地的建设,进一步帮助园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最大限度发挥共享党建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发挥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园区企业经济发展增添“红色动力”,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与此同时,海口国家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十多名招商队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引进主板上市企业11家,签约4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4.86亿元。

强化园区党建引领作用,为自贸港建设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下一步,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提高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能力,为推动园区实现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