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动“赛道机制” 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2021年04月08日18:57  
 

3月31日,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赛道机制”方案(以下简称“赛道机制”方案)正式发布,面向全国征集气象、金融两个赛道的优质案例,预示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2021年全省第一批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赛道项目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便于社会各界更加清晰了解“赛道机制”方案的内容,进一步加大“赛道机制”的宣传力度,现对“赛道机制”方案的重点内容作进一步的详细解读。

问题一:“赛道机制”启动的背景?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深入开发利用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已成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对于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具有战略意义。

2020年5月,我省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份。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函〔2020〕388号)关于“构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运营新模式,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应用探索”的要求,省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建立数据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在有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制定了“赛道机制”方案,旨在实现数据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提升公共数据价值,释放公共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题二:“赛道机制”是什么?

“赛道机制”是指省大数据管理局会同有关单位结合社会“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设置出虚拟赛道,以市场化方式,指导企事业单位通过利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策划出赛道项目方案(商业计划书),在同一赛道或不同赛道上进行比拼,最后通过专家团队和投资机构进行评审,遴选出一批商业模式佳、实战效果好的大数据场景化应用优秀案例,从而解决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实现政府、企业、公众等主体的多方共赢,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问题三:“赛道机制”的主要特点?

场景化赛道设置:在金融、旅游、交通、人才等领域,通过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和企业数据资源的场景化应用发展,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使公共服务更便捷、城乡管理更高效、交通出行更畅通、人民生活更智慧,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市场化商业模式:赛道项目实行社会化、市场化的投资、运营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和资源要素及政策的协调支持,充分发挥资源的配置效能,以市场化方式推进赛道项目方案有效落地。

共建共营新方式:赛道机制鼓励政务部门和企业主体共建共营,广泛开展大数据的场景化应用,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促进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方式从单一的“项目采购”逐步向“项目采购、服务采购”等多方式转变。

问题四:有哪些赛道?

目前计划在金融综合服务、旅游增值服务、气象精准服务、人才服务、智慧交通、卫星遥感与近海雷达数据服务、农产品溯源、智慧医疗服务、物联网应用九个领域设置赛道。但是赛道领域不局限于以上九个方向,省大数据管理局采用开放的态度,只要是有价值的方案,都会提供支持。

整体赛道遵循成熟一批,发布一批,评选一批的原则动态组织,此次首批发布气象精准服务、金融综合服务两个赛道,面向全国征集可应用于气象、金融两个领域的相关行业应用项目。

问题五:参与赛道机制有什么好处?

企业参与到“赛道机制”中,优胜项目将获得:

一是数据资源支持。申请使用已归集有条件共享、有条件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可按照数据应用场景一次性授权使用方式获得数据使用权。

二是云资源支持。政务云上的云服务资源,根据赛道项目的实际情况动态给予一定的免费支持。

三是产品与服务优先上架。赛道项目形成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将优先安排在省数据产品超市上架展示,引导和鼓励政务部门优先采购。

四是政策支持。项目实施可按“一企一策”的方式与赛道项目主办单位及项目落地产业园区共同商定。

五是产业扶持。除获得我省已有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外,省大数据管理局将积极对接创投资金,协助进行资本对接,促成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发展。

六是优先纳入年度计划。优胜赛道项目被政务部门采纳应用于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优先纳入信息化项目建设年度计划。

问题六:怎么参与“赛道机制”?

欢迎全国具有前瞻互联网思维的大数据企业及机构积极参与,只要你们有想法,方案有价值,符合海南发展实际,我们都会提供支持。

首批赛道征集活动报名时间从2021年4月1日开始至30日结束。申报单位要在此期限内,将申报材料纸质胶装文件(盖章并加盖骑缝章)报送至省大数据管理局(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国兴大道9号会展楼);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saidao_dsj@hainan.gov.cn)。参赛单位可通过省大数据管理局门户网站“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赛道机制’”专栏(http://dsj.hainan.gov.cn/)关注赛道活动进展。

问题七:评审的标准是什么?

省大数据管理局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专家采取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对项目方案可行性、项目必要性、项目商业模式、项目盈利能力、投资回收期、社会服务能力、公共数据资源挖掘深度、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融合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首批赛道评审时间为2021年5月中旬。优胜赛道项目将在评审结束15天内在省大数据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布。(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符丹丹)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