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努力使RCEP和自贸港政策产生叠加效应

【查看原图】

论坛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博鳌4月19日电(樊欢迪、符武平)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召开。如何借海南自贸港建设之机,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如何抓住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契机,畅通贸易、促进投资,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海南省省长冯飞与嘉宾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从海南来讲,我们努力使得RCEP和自贸港政策产生叠加效应。”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海南连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这两个全球最活跃的市场,随着RCEP签署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与东盟各国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必将更加密切。

论坛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冯飞对此提出四点看法,第一,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建立更紧密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不断增加友城数量和交往内涵,推动海南与东盟的产业园区、港口和机场空港等经济区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第二,做大做强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更多重大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海南与东盟互免签证,打破人员往来障碍,用足用好RCEP和海南自贸港政策,消除自由贸易的比例,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将利用第七航权开放和洋浦起运港退税多项优惠政策,巩固现有国际航线货源海运货物流量,加频加密海南与东盟国家城市间的海上和空中航线,建立海上和空中三小时交通圈,打造海南与东盟互联互通示范区。

第三,进一步促进相互投资。海南自贸港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换点,正加快建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农业、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

第四,进一步深化医疗教育合作。对于原有的合作态势、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十国发起,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9日22:14
分享到:
(责编:刘杨、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