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首次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21日12:01  
 

2021年4月16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在海口召开了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2021年第一次会议。南方能源监管局及专班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于2020年10月16日,由南方能源监管局在广东湛江召开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题协调会成立,旨在为协调解决影响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搭建平台。

在会上,南方电网超高压广州局海口分局汇报了上阶段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运行情况和对下阶段海底电缆安全联防联控重点工作的建议,组织对代拟的《海南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工作机制》进行研讨。海南海事局、海南省自然资源与规划厅进行专题发言,各单位与会代表就深化落实专班工作机制、细化海峡两侧政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了下阶段海底电缆安全联防联控的重点工作。

经过研讨,与会各方达成共识:一是按照专班工作机制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采取联合巡护、执法等有效措施打击可能危及海底电缆安全的海上作业行为,确保保供电期间海底电缆安全运行。二是建立专班日常工作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常态化开展。专班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逐步落实会议通报、沟通协商、联合处置、资源共享等方面机制。三是进一步研究海底电缆保护区船舶风险管控与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和资源平台,提高海底电缆防范船舶外力破坏风险的能力。四是进一步协同开展海底电缆保护政企联合普法宣传。结合政府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海缆保护宣传,提升海洋从业人员的保护意识,逐步建立专班成员单位的普法宣传合作机制。

南方电网超高压广州局海口分局总经理蒋道宇表示:“在南方能监局、海底电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积极推动落实会议部署安排,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细致做好海缆运维工作,全力保障各项重大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持续推动政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转落地,为保障海底电缆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发挥更大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南方电网超高压广州局海口分局 吴玉转 梅小卫 文/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