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举办线上“吐槽大会”

记者 黄媛艳

2021年04月23日08:2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公共事务“掌上提”民生痛点线下解

一则“崖州湾‘吐槽大会’吐槽火力仍在延续”的帖子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工作人员、入驻企业和院校人员,都是这场“吐槽大会”的主力。发言直陈重点园区内生活、工作中的不便之处,看似“吐槽”,实则直击痛点。

以处理群众“吐槽”为抓手,该园区切实化解一批民生“痼疾”,“吐槽”也能成为推动发展一股力量。

“路上的自行车道何时可以修好”“园区周边的配套太少了”“缺少配钥匙的店”“海边多修建几个高标准公厕”“崖州湾壹号附近的健身活动广场没有路灯”“快递站点不全”……翻看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主办的线上“吐槽大会”,海南日报记者发现,发帖人纷纷将身边碰到的、涉及公共事务及园区发展的问题详细反映。

“大家‘吐槽’越多、越狠,我们越开心。只有广泛收集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进一步补齐园区及其周边功能硬件的短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服务处处长汪佳良表示,园区搭建专门的“崖州湾吐槽大会”线上投诉平台,长期畅通投诉反映渠道,旨在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力争将其打造成园区治理的民主协商新平台。

百姓“吐槽”不是“一吐了之”,大家在说不满的同时还能享受“网购式”服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服务处派出专员及时收集、整理、回复、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投诉,发帖者可以收到“贴心城小二”第一时间的回复和陆续办理进展的报告,目前园区服务处正在规划成立单独的指挥部门来逐一跟进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园区主要负责人也会时常上线督导,真正做到“有问必复,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切实解决”。

在市级、园区多部门的支持下,发帖者陆续收到办复的回音:“按照目前工程进度,预计下个月完成自行车道的改造升级”“南山春苑商业街A014家政服务公司现已增加配钥匙服务,陆续还会增加服饰改裁”“滨海公园规划有公厕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公厕升级改造”“已协调工程部定制灯具,预计5月底健身活动广场通路灯与跑道系统一起完成”…… 截至21日,74条群众“吐槽”已解决35条,其余也正在跟踪办理。

“作为新设立的园区,相关配套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大家发帖‘吐槽’就会有回应,还可以动态掌握处理进度,感觉很温暖。”园区入驻企业——科大讯飞员工谢瑾说。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逐步形成了“受理-办理-反馈”的闭环机制。在此过程中,园区并非就事论事,而是通过系统分析,以解决一个问题来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提升园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针对大家“吐槽”反映最多、最热烈的商业配套不齐全、公厕选址等问题,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积极协调各方着力开展商业招商工作,正在规划建设的驿站也将含有公厕等配置。下一步,该园区附近的百泰商业街将增设美容康体服务馆、茶艺馆;雅布伦产业园、南山春苑商业街将增设紧急医疗救援、家政配套服务、菜篮子供销社、餐饮机构;创业兴城临时农贸市场正在规划升级改造,将陆续增加农贸、餐饮、生活零售、生活配套等;海边崖州艺术展馆、产业促进中心也将陆续引进知名咖啡、奶茶连锁机构。

“群众有不便可以随时说,很多园区发展的新问题、民生新诉求通过‘吐槽’显现出来。我们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和导向,及时收集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妥善处理系列发展问题和民生痛点问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合力、动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