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打响“医”号特色品牌

2021年04月23日15:32  
 

全市动员以来,三亚市卫健委党委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卫健行业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群众中打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医”号特色品牌。

学党史,修医德。卫健系统学习党史,落脚点在厚植医务人员高尚医德。纵向,以学习共和国医疗卫生史作为土壤,以继承“赤脚医生”精神作为内核,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营养,培树新时代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尚医德。先后开展“党史中的卫生健康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防疫事业的基本经验”系列专题学习,开设“弘扬新时代赤脚医生精神,永葆我党医疗为民的初心”党委书记精品党史党课,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宣讲伟大抗疫精神”事迹报告,将党史教育的医德主线贯穿起来。横向,以卫健系统76名五十年党龄以上的老党员谈工作经历为源头,以每期集中300多名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进步青年代表听党史党课为主流,以每天进入医疗场所,阅览卫健系统微信公众号、网页,收听收看相关新闻的人民群众为延伸,在卫健系统全领域内开展“我的在党五十年”“支部书记上台讲党史”“卫健系统学党史专栏”“卫健系统党旗传递”等活动,做到医德教育覆盖1288名党员,延伸到所有就医问药群众。

悟思想,正医风。卫健系统感悟思想,支撑点在匡正医务人员高洁医风。建立“医心向党”学习交流会制度,围绕医风主线,每期设定交流主题,精心挑选党史教育读本中的相关篇章,提前一周通知到党委委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自学,择期安排学习交流,达到学有所悟的效果。结合悟思想要求,制定卫健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卫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不学习不提升、纪律意识不强”等4类突出问题,针对“医生收受红包”“工作自由散漫”等15类顽疾现象,建立12项整改计划。目前已完成动员部署和查找问题,初步查找行业作风问题120余个,将在后续行动中彻底整治。

办实事,精医术。卫健系统为民办实事,根本点在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取得健康实效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已建立三张清单:一是市级清单,具有全市重要影响的“我为民群众办实事”,包括预算1500万元在全市安装自动体外除颤设备(AED)项目,以及计划投资2800万元的三亚中心医院智慧医院项目;二是委级清单,按照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各1个全年项目的标准,目前已按照确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标准,审核认定2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明确责任人和时限;三是每周清单,建立为民办实事周报制度,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和杂事做起,确保周周有行动,处处见形象。

开新局,促医改。卫健系统开创新局面,着力点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上,标靶就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两大顽疾。按照“1+2+2+21”计划推开,高效率深化1项试点:“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制度建设;高站位编制2个规划:《三亚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大三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高水平推进2个合作:市人民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共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全面托管三亚市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完成21个项目,完成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政府投资100亿元。(三亚市卫生健康委 冉才)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