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观察:中国的大市场 世界的新机遇

【查看原图】

相约海南自贸港,畅想消费新未来。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未来已来,在这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消费新未来”已经不再是“畅想”。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中国表现出的欢迎各方“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的巨大诚意,正在吸引全球的目光,在这里创造“消费新未来”。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馆。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亮点:93场首秀和众多超亿元订单

5月的海口已经骄阳似火,但消博会的火爆不输天气。尽管疫情阴影仍在,但首届消博会依然客商云集,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共接待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在首届消博会新闻发布中心的门上,“首发、首展、首秀”六个大字十分显眼,也直观地点出了本次展会的亮点。消博会期间,这里就没“消停”过。新品发布、签约仪式、大单成交等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举行:首日(7日)上午,总额30亿元的《海南胡椒产业整合升级战略合作协议》就已签署;随后爱丁顿洋酒签署1亿元人民币年度意向订单;汉斯游艇售出两艘游艇,售价分别为500多万元和700多万元……4天时间,消博会共举办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其中93场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

在本届消博会上,一枚用重达10公斤18K黄金手工打造的费伯奇“盛世百年”彩蛋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目光。这枚原计划于2021年5月17日在英国哈罗德百货首发展出的彩蛋,最终被提前从英国护送到中国海南,在消博会上全球首发展出。“‘盛世百年’彩蛋在消博会作为首发,相信要比在英国哈罗德百货重新开业首发展出更有意义。”费伯奇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定于5月中旬在欧洲首发的费伯奇“盛世百年”彩蛋,提前在消博会2号馆上作全球首发展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消博会上首次亮相并吸睛无数的奇珍异宝可远不止这枚“彩蛋”,还有重达88克拉、有57个切面、价值2.5亿元的“全球黑钻T0P5之一”的传奇黑钻,78年份的麦卡伦耀红威士忌……首届消博会,国内外参展商几乎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拿出了“压箱底”的珍品,切切实实让参观者过了一把不出国门“逛全球,买全球”的瘾。

这颗重达88克拉、有57个切面的“全球黑钻T0P5之一”的传奇黑钻是首次亮相中国。人民网 孟凡盛摄

如此之高频次的首发首秀,在同类展会上尚属首次。为了能够在众多活动中成为脱颖而出的那一个,参展商们不能不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拿得出手”的展品,还要有足够吸引观众的创意策划,这样才能达到吸睛无数的效果。

首届消博会通过搭建全球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汇聚全球头部品牌,荟萃全国消费精品,汇合国内外重要采购商,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14亿人口庞大规模市场的桥梁。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体参加首届消博会,为全球提供了大量优质消费品,也为国内消费精品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绝佳舞台。

磁场: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

在首届消博会超预期“火爆”的背后,是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磁场效应”。

“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爱丁顿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宋后篪认为,中国市场潜力之大,全球找不出第二个;而消博会,正为这种潜力的释放提供了机会。通过消博会与客户近距离接触,直接获得消费者反馈,是外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前提。宋后篪表示希望借助消博会平台,让进口品牌、优质产品,更精准地满足中国消费者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国际品牌长远发展创造良机。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美妆消费市场却逆势上扬。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欧莱雅中国取得同比增长37.9%的业绩。可以说,中国已成为欧莱雅的全球美妆科技中心,是欧莱雅发展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

作为首届消博会的主宾国,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高兴地表示,目前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既认识到海南的发展前景和中国政府的真知远见,也认识到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格局、消费趋势发生了变化,海南自贸港正成为中国市场的新亮点、兴奋点。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及发展向外界释放了很好的信号。法国企业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以及消博会的举办,让法国企业看到了海南日益增长的潜力,法国希望能够进一步陪伴、帮助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吸引力的强大,不仅表现在言语上,更要看行动。

“从目前看,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将供不应求。”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已经有超过80%的参展商提前“预定”了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已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组成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和生动范例。

消博会上,免税品展位前人头攒动。人民网 孟凡盛摄

未来:共享中国机遇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如期举办,释放了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市场率先复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天猫国际深有体会。

天猫国际全球招商运营负责人李蕾告诉记者,去年天猫国际平均每月有400多个海外新品牌入驻,2021年一季度,新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63%。“我们期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和消博会独特的优势和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更多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买全球’更便利。”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则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8.7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6.5%。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未来,消费升级将进一步加快,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国内大市场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这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判断。他认为,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开始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海南外贸数字的迅速增长印证了这一观点。2020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933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外贸易伙伴涉及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36亿元,购物179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775万件,3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6%、177%和328%,消费回流效应显著。

在消博会期间举办的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海南省省长冯飞称,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消费回流风头正劲,消费升级机遇无限。海南自贸港面临的重大机遇、政策红利和销售渠道,是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巨大引力,既可以内需市场优势集聚全球精品资源要素,为国内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又能在吸引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海南欢迎各方一起充分发挥消博会作为创新消费平台的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在促进消费的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上,打造中国消费经济升级版。”冯飞说。

共享机遇,共创未来。4天时间内,万商云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共同感受了首届消博会的蓬勃活力。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首届消博会虽已落幕,但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精彩故事还将不断持续。(毛雷、李学山)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12日14:3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