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开展八大方面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05月12日19: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中共海南省委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召开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 (毛雷、符武平)5月12日,中共海南省委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召开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肖莺子,以及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了解,中共海南省委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了周密安排,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八大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理论学习会和系列座谈会;评选表彰先进;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并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宣传报道;举行“弘扬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系列发布会。

据介绍,活动突出思想内涵、突显海南特色、坚持热在群众、注重实际效果。在全面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与弘扬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特区精神、椰树精神结合,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动实践开展党史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的部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办实事、开新局,突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特点,高质量落实好专题学习、宣讲阐释、专题培训、红色文化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坚决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

二是举办理论学习会和系列座谈会。前段时间,海南召开了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座谈会暨七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从琼崖革命斗争史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下一步,海南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是评选表彰先进。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推荐工作,组织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四是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并推出优秀文艺作品。6月30日将隆重举办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开展“永远跟党走”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合唱、诗歌朗诵、广场舞汇演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群众性文艺节目并进行集中汇演。制作播出电视专题片,以琼崖纵队的光辉历史、斗争历程、宝贵经验及琼崖“一大”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内容,出版历史图书,制作播出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推出一批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展览。

五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月1日,全省将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并通过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心得,联系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科学理论、崇高信仰转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省委还要举行新党员集体宣誓仪式。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设主会场,省委领导与海口市新党员代表共同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各地各部门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举行“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主题活动。“七一”前后,在全省大中小学组织开展党旗接力、红色故事讲演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开发一批适合手机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发动广大党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邀请好友参与网上线上党旗接力。

六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纪念琼崖地委成立95周年、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对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修缮,进一步充实展陈内容,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服务保障水平。

七是开展主题宣传报道。从今年初,海南多家主流媒体开展“百年壮阔海南潮”特别报道活动,大力宣传琼崖“一大”以来的重要事件、党史人物,以及各行各业优秀党员;组织推出特刊和特别直播节目,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建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利用“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通过主题航拍、小专题片、红色故事征集展播,开展“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办《讲革命故事》专栏,由英烈后代讲述解放海南和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故事,开展革命理想教育。

八是举行“弘扬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系列发布会。5月下旬至6月份,海南省委宣传部将组织海口、陵水、定安、琼海、白沙、五指山、万宁、临高等8个市县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邀请优秀基层党员、劳动模范、科技专家等3个方面代表介绍先进事迹,以及就加强统战工作促发展等内容,共举办12场庆祝建党百年新闻发布会。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