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记录!“凌波仙子”水雉现身海南海口

【查看原图】

人民网海口5月14日电(陈海燕)号外!号外!脚上没有蹼,靠着长爪踩在浮水植物叶片上行走的水雉——“凌波仙子”首现海口五源河。

近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水雉。 卢刚摄

五源河中游,荷花初放,两只水雉在叶间嬉戏。近日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的这两只水雉,刷新了公园鸟类记录。首次发现和拍摄到水雉的是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

靠着长爪踩在浮水植物叶片上行走的水雉。卢刚摄

据了解,水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水边,模样像雉鸡,喜欢行走在水面上,因脚上没有蹼,靠着长长的爪子踩在浮水植物的叶片上,有“凌波仙子”的雅号。

无独有偶,本次发现水雉的位置在五源河中游的琼华村附近,与2019年首次发现小天鹅的位置相同。鸟类对环境、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是监测环境、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生物。据2019-2020年度调查报告,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过去一个年度共新监测到鸟类18种。众多珍稀鸟类在五源河栖息,成为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卢刚提醒,水雉生性机警,极易受惊,喜欢少有人至且长有成片浮叶植物的湿地,希望周边村民和市民游客遇到它们时要尽量保持距离,文明观鸟,不要惊吓到鸟儿。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14日11:55
分享到: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