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党史感党恩 “接地气”的儋州山歌唱出“心”意

2021年05月15日20: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5月15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建党百年创伟业,一心为民是初心,幸福生活感党恩,子子孙孙跟党走……”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专业的音响和舞美,但台上的歌者唱的全情投入,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5月14日,儋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户外广场,以“儋州山歌唱党史感党恩”主题的“每周一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举行,歌手们的舞台是电视墙前一块小小的水泥地,观众的坐席也只是露天的水泥凳,晴天太阳晒,雨天风雨淋,但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的地方,却吸引了数百名热情观众风雨无阻的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儋州山歌以儋州话演唱,普及性广,押韵严格,结构规整,一般以七字为一句,以四句或二句为一个基本段落,可以独唱,也可对唱。郭沫若曾赞称:“儋州山歌不亚于唐诗”。2009年,儋州山歌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儋州本地群众不仅爱听山歌、唱山歌,也爱写山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些爱好山歌的本地群众还专门“为党写歌”。

今年,儋州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编入儋州山歌歌词,以悠扬的旋律配合当地方言进行传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党史、颂党恩,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传播更广,这也是儋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每周一唱”活动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山歌表演尚未开始,大榕树掩映下的观众席就陆陆续续地被来自四面八方的山歌爱好者坐满了,这里面既有九旬高龄的长者,也有刚牙牙学语的孩子,其中还有一些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前来的山歌爱好者,儋州群众对于这项活动的参与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上午9点钟,山歌表演正式开始。当天的表演的两位歌手是王树玉,郭正妹,歌手饱含感情、真情投入的演唱,加上儋州山歌流畅明快的节奏和错落有致的音节,让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跟着哼唱上几句。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正值海南全岛高温天气,但炙热的阳光并未削减歌者和观众们的热情,仅仅是换个荫凉处就继续唱和听。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作为一名老党员,能用儋州民间喜闻乐见的山歌,来歌唱党的辉煌,歌唱党的丰功伟绩,将党的声音传送到千家万户,我心情很激动。“儋州民间山歌手吴有政曾经多次登上”每周一唱“的舞台,他唱的都是自己编写的儋州山歌,歌词描述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情和自己的感想,这样唱起来就更有感情。

当地群众观看山歌表演。人民网 符武平摄

今年79岁的木棠镇薛屋村群众薛德光说,自己从小就是听着儋州山歌长大的,对儋州山歌很有感情,近段时间听了融入党史内容的儋州山歌后,他由衷地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要教育儿孙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儋州市文化馆馆长李火生说,儋州山歌作为儋州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歌,有作为宣传手段的天然优势,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发挥重要的宣传作用。为了传承、保护和发展儋州山歌,贯彻落实文化惠民措施,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在儋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旅文局的指导下,固定在每周五推出儋州山歌“每周一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一活动自2019年8月开始常态化开展以来,广受群众欢迎,每场山歌对唱,歌手唱得尽兴,观众看得投入,反响良好,气氛十分热烈。

李火生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儋州山歌“每周一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党史教育为主题,鼓励群众通过自编自创自唱儋州山歌的形式来唱党史感党恩,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参加演唱的歌手大多是儋州民间舞台上优秀的山歌活跃者,他们将党史内容融入儋州山歌,用儋州山歌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接下来,他们还将计划举办二十多场活动,把党史唱入人们心中,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行动,汇聚党心民意的强大合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