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委在海南召开环琼毒品查缉工作推进会

全面加强环琼毒品查缉 创建“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杜航伟讲话 李军致辞

金昌波 良子

2021年05月16日08:3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全面加强环琼毒品查缉 创建“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5月15日,国家禁毒委在海南召开环琼毒品查缉工作推进会。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出席并讲话,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致辞,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闫希军出席。

会议听取了海南禁毒工作情况汇报,解读了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环琼毒品查缉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省区的与会代表作了发言;海南、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6省区签订《环琼毒品查缉区域合作协议》。

杜航伟对海南禁毒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加强海南禁毒工作及环琼毒品查缉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的政治任务、有力应对毒品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和落实国家禁毒委、公安部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海南禁毒工作及环琼毒品查缉的重要意义,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形成环琼毒品查缉的整体合力。要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完善海南岛内、海岸、岛外三个“层圈”查缉体系,守住毒品走私入岛的防线;发挥地方协同作用,落实6省区合作协议,建立共同打击涉琼跨区域贩毒的有效机制;落实部门警种职能,构建部门联动、整体防控的毒品查缉网络。海南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毒品治理的长效常态机制,提升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禁毒合作平台,努力创建更高标准的“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李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家禁毒委等国家部委及各兄弟省区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港建设坚决不搞“黄赌毒”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工作部署,建立“五级党政抓禁毒”工作机制,连续组织开展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强力实施“八严”工程,全面遏制了毒情发展蔓延、毒品犯罪高发的态势,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毒品治理海南实践之路。下一步,海南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与国家禁毒办和兄弟省区联系对接,扎实推进环琼毒品查缉体系建设,同时提档升级“八严工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过硬的措施打赢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力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努力把海南建设成“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在琼期间,杜航伟一行深入海南省禁毒数字化作战平台、海口市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红岛海岸派出所实地调研。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