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到海南:于历史原点中感悟革命艰辛

【查看原图】

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生动地讲述着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人民网 樊欢迪摄

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讲解员为采访团讲解革命事迹。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琼海5月18日电(樊欢迪、符武平)5月18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在定安、琼海开展,参与活动的众多记者和网络大咖来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娘子军雕像、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通过沧桑的历史实物、珍贵的感人照片和真实的文献史料,了解到海南革命的光辉历史和党的峥嵘岁月。

“在冯白驹同志的带领下,战士们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吃野菜啃野果,在坚持8个多月后,突围下山,革命火种得以保存……”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生动地讲述着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

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采访团成员记录下感人事迹。人民网 樊欢迪摄

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采访团成员记录下感人事迹。人民网 樊欢迪摄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人民网 符武平摄

冯白驹纪念雕像。人民网 符武平摄

已有83岁高龄的王学广对于革命事迹却仍然记忆犹新,“我是1971年入党,如今有50年了。”了解到王学广老党员的生平故事后,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敬佩。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和独立队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为依托,继续坚持抗日,直至胜利。在解放战争中,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利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消灭国民党的有生力量及残余部队,配合南下人民解放军解放全海南,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也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

在琼海的红色娘子军雕像前,琼海市阳江镇退休干部庞启江为采访团成员讲述了“红色娘子军”的故事。人民网 樊欢迪摄

位于琼海的红色娘子军雕像。人民网 樊欢迪摄

在琼海的红色娘子军雕像前,琼海市阳江镇退休干部庞启江为采访团成员讲述了“红色娘子军”的故事,“红色娘子军是海南人民革命史上的创举,她们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不朽的功勋。”庞启江表示,自己作为红色娘子军的后代,有义务向大众宣传她们的英勇事迹。

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采访团了解到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人民网 樊欢迪摄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了解椰子寨打响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第一枪的光辉历史。据了解,“椰子寨战斗”揭开了党领导的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成为琼崖革命军队诞生和武装斗争红旗树立的标志。

在历史原点,倾听当年的革命故事,采访团成员备受触动。“之前了解到革命历史是在网上去查资料,但到革命馆里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历史博主@以史为鉴表示,通过现场采风,心里有很多感触,将这些感触写到文章里更具可信度,也更能打动读者。

“通过现场参观感受,了解到更多历史,我将会以文字的形式,对琼海在海南革命战斗中的历史进行更深刻的剖析。” @V闪闪微博博主告诉记者。

据悉,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18日23:16
分享到: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