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到海南:铭记伟大转折 以饱满热情奋勇向前

【查看原图】

在万宁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采访团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人民网 樊欢迪摄

采访团用镜头记录下那段艰苦光辉的岁月。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五指山5月19日电(樊欢迪、符武平)5月19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先后来到万宁、五指山,20多名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深入六连岭革命遗址和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那段艰苦光辉的岁月。

“六连岭是万宁人民的精神家园,六连岭革命斗争更是琼崖革命斗争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缩影……”在万宁六连岭革命根据地,采访团走进展厅,通过参观六连岭前赫然挺立的红旗步枪和展厅里“仿真”的红军洞,聆听著名的军寮整编事迹,采访团成员们深切体会到战士们不畏艰难的革命信念和革命情义。

随后采访团走进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感受五指山作为革命根据地所留下的独特印记。其中,展厅里的床和桌子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这是冯白驹睡过的床和桌子,还有一段革命战友情的故事呢……”丰富的史料讲解让采访团们兴趣盎然,不停地用手机、相机记录下最真实的瞬间。

采访团成员通过展板了解历史。人民网 樊欢迪摄

采访团成员通过展板了解历史。人民网 樊欢迪摄

“见惯了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心想海南也不至于把普通的木头床当镇馆之宝吧?但听完讲解员的讲解,这一下子都明白了。”历史博主@以史为鉴在听完讲解后,在微博上分享了这段让他记忆深刻的革命故事,表示被冯白驹同志为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据了解,五指山是海南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圣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见证着海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国共合作,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使琼崖革命有了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固大后方,为保证琼崖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和海南革命胜利起着积极作用,为海南的解放树立了不朽功勋。

展馆内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品,仿佛重新把采访团带回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党旗下、文物旁、照片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穿越时空,愈发历久弥新。采访团边走边感慨,表示会将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不断的传承发扬下去,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讲解员为采访团讲述斗争事迹。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讲解员为采访团讲述斗争事迹。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悉,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

  2021年05月19日23:27
分享到: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